[靈修默想] 11月8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三1~6 週五
斯三1~6

3: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3: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3 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
3: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3: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淺釋

以斯帖記另一位重要的角色哈曼登場,他的「尊大」是由於被「提升」至「超過所有……官長」。這些描述叫人明白末底改不跪不拜對哈曼而言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事。作者一再運用巧妙的文學技巧來增加故事的可讀性:「哈曼」的發音,在希伯來文有如「騷動/混亂」一字,暗示哈曼的出場將會帶來「騷動/混亂」。作者沒有交代末底改拒絕跪拜哈曼的原因,但從作者介紹哈曼為亞甲人,又強調末底改是猶太人,再加上哈曼後來那滅族的反應,相信是與民族的尊嚴相關。但亦有人認為,末底改是要公然對抗賞罰不分明的王,因為他救了王的性命,卻未被記念和賞賜。正如王不能容忍前王后瓦實提的冒犯,哈曼也 不能容忍末底改的冒犯;王為一個女人的不敬頒佈對所有女人的禁令,哈曼也 因末底改一人的不敬,對他所屬的整個民族動了殺機。

反省

生命中有危機出現,未必每次都能找到原因,但人在危機之前怎樣反應, 卻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你認為末底改的反應合乎情理嗎?為什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向未信主的父母長輩傳福音,是不少肢體的重要使命,特別是當父母長輩陷於病患之中,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麥日強牧師正籌備「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工作坊」。工作坊將於12月1日下午3時至4時,於30號房舉行,求主保守麥牧師,賜他智慧,讓他能把探訪關顧的心得、向父母長輩言說福音的技巧,以及帶領父母長輩決志祈禱的內容,在工作坊中教導出來,幫助參加的肢體提高傳福音的信心和決心,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把福音傳給父母長輩。
  • 「信仰尋真」課程的實踐篇即將開展探討第三個課題。溫偉耀博士將帶領肢體思考人生終極關懷的兩個重要課題:今生與來世。課程分兩堂在11月26日及12月3日舉行。求神幫助肢體在課堂中能對課題有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把理性的思考與渴慕神的情懷結合,以致對個人靈魂死後的狀況,人類整體的將來,甚至永恆的命運有所把握,學習以屬靈的目光去透視紛亂世代背後的屬靈真相,並看見人心的流離無依,因而心被激動起來,為神家在地上能更大地擴展神國而奮發,在屬靈爭戰中堅守信仰,高舉基督才是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