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7日, 2019

新約經卷:帖後一1~4,11~12 週四
帖後一1~4,11~12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神-我們的父與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
1:2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3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1:4 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
1:11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1:12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淺釋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旅程時所建立的,他透過〈帖前〉及〈帖後〉兩封書信讚許信徒有堅實的屬靈生命品格,並以他們的見證激勵其他教會的信徒(4節)。「合宜」(3節)意思是保羅也認為信徒每個見證都是堅實無偽,當得起他向神發出感謝。保羅讚許信徒的信心「格外增長」(3節),希臘原文只有一個字,用作動詞在新約聖經只出現這一次,指信心不停地成長,愈信愈願意委身主耶穌;又因為信徒被主耶穌犧牲的大愛所感動,不斷增加的信心引發他們對人的愛心相應地也不斷「增加」(3節下),信徒那內在不斷成長的信心,就透過愛人的行動顯明出來,可見沒有大信的人也不可能有大愛。保羅又為他們從信心和愛心孕育出「忍耐」的態度面對信仰的「逼迫患難」而感到驕傲(4節)。這股屬靈的韌力和抗逆力使信徒在 信仰的挑戰和逼迫中,仍把握機會在逆境中互相幫助、堅固和激勵。

反省

沒有不斷增長的信心,愛人的力量也有限。大信大愛所激發出的屬靈抗逆力,能叫我們在挑戰和逼迫裡仍忠信不移作主門徒。在當下的世情,經文給我們什麼提醒?求主耶穌使我們信心「格外增長」,「增加」彼此相愛的心,壓迫患難中牢守「耐心和信心」。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十一月是感恩的月份,這是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大小事件,並向神發出感恩的子。求天父光照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開他們的屬靈眼目,叫他們看見縱然社會上的紛擾尚未止息,但復活主耶穌基督已勝過那惡者的權勢,祂在高天之處掌權,祂應許時刻與人同在,體恤及安慰人困擾的心境。求主耶穌基督賜我們仁愛的心,修補那惡者破壞了的人際關係,賜我們懷着勇氣與盼望的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愛與和平的生命樣式。
  • 基督教聖曆中11月是每個教會年的最後一個月,也是永光堂強調感恩的月份。願主保守眾長者肢體,讓他們能在教會的感恩氛圍下,以屬靈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在自己人生中主耶穌基督的保守、帶領與憐憫,讓感恩之心觸發實際的感恩行動,回應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