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2019

舊約經卷:該一15~二9   週一
該一15~二9

1:15 這是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2: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2 「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2: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2: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淺釋

本篇是哈該書的第二篇神諭,耶和華透過先知哈該鼓勵當時的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及回歸耶路撒冷的百姓,要剛強做工,恢復重建聖殿的工作。當時是波斯王大利烏(或譯大流士)二年七月廿一日,是住棚節的日子,百姓都會聚集在一起慶祝豐收。然而,聖殿的重建工程卻一再拖延,竟耽誤了十六年(拉三2~四5)。原因之一是欠缺財力及工藝的資源,重建聖殿在用料及規模上,也不能媲美昔年所羅門所建般富麗堂皇。這導致曾親眼見過聖殿之宏偉的人,感到灰心及洩氣而無心作工。哈該先知在此要堅固這班猶大餘民,鼓勵他們要「剛強做工」,因耶和華應許與他們時刻同在,「神的靈」會住在他們中間,他們便得着激勵。哈該叫這班百姓看見外在的條件資源,並非阻礙聖工的原因。耶和華是全地的主,祂要「震動天地、滄海與乾地」,即在列邦中要為祂的百姓帶來所需的金銀財寶,使他們恢復聖殿昔日的光輝,更大過先前的榮耀。

反省

人往往以過去的經歷與今天作出比較,不自覺地比下去。但不同時代所面對的客觀條件也不盡相同,重要的是人心的歸向。耶和華總會保守及帶領信靠祂的人,求神開我們的心眼,為此看見而感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學者審視中國社會狀況,提出有四個主要問題:一、社會高度分化和固化,即貧富不均,權力架構漸見僵硬;社會極端思潮泛起,左與右的分歧擴大;社會組織體系不健全,城鄉分割,城市內部也分割,更嚴重的是信任度不足(食物、藥物等);社會創新活力不足,受限於戶籍制度、金融信用體系、財稅體制等。上述問題的形成和改善均非朝夕的事,求神憐憫,讓國家各級領導層均能有所省悟與作為,能對症下藥,促進國家的進步。
  • 有從事研究中國內地福音事工的機構指出,內地一些歷久不衰的事工有四個共通點:一、低調,不會大肆宣揚;二、本土,由國內教會及同工主導,境外單位予以配合;三、靈活,以使命目標為本,靈活調整,不限於某時某地;四、關係,合作夥伴關係持久,互相信任。願中港兩地的教會能從這些經驗中獲得啟發,有智慧地在國內不同地方的處境中有效地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