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2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二18~20 週二
彼前二18~20

2:18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2: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淺釋

彼得在此勉勵信主的奴僕(即奴隸)。對於現代人來說,彼得的勸勉有點奇怪,特別是奴隸不單只要順服「善良溫和」的主人(即「好」的和「寬大仁慈」的),連「乖僻」的也要順服(「乖僻」即「彎曲」,指「道德上扭曲」)。在一世紀,奴隸佔羅馬帝國總人口約三分一,絕大部分在富裕人家中工作,有的從事經濟生產的作業,有的負責家務,待遇比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好得多。彼得這勸勉,顯示有一定數目的奴隸信主,亦即顯示教會接納他們,視他們為親愛的弟兄姊妹。這與羅馬法律把奴隸看作主人的工具大相逕庭。彼得勸勉信主的奴僕「順服」,即「甘心樂意選擇把自己置於主人之下」,這選擇是要「叫良心對得住神」,即「自覺地委身於神」(out of conscious commitment to God),也就是「為神的緣故」(for God’s sake)而作的抉擇,以此讓世人看到信徒品行端正而歸榮耀給神(呼應12節)。能這樣因行善受苦而忍耐,當然是討神喜悅的。

反省

我們在職場或在家庭裏,在哪些方面可以「為神的緣故」而表現得更積極投入,讓人看到我們生命中的感染力?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這幾個月以來,因反修訂條例而引起的社會運動仍然持續,每天都接收到很多資訊,心情有很大的起伏,信徒們的祈禱會因自己所知道的事實、所抱持的價值而作不同的祈禱,有時也會不懂怎樣去禱告。祈求神教導我們能安靜在祂裡面,向祂傾心吐意,相信神的道路和意念高於我們,讓自己謙卑在神面前,聽從聖靈微聲,帶領我們去祈禱。
  • 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全港十八區將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新一屆452位區議員。求主保守,使這次區議會選舉能以公平公正以及和平的方式舉行,讓香港選民的意願能藉著手中的選票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