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2019

詩篇:詩一四五1~5,17~21 週三
詩一四五1~5,17~21

145:1 我的神我的王啊,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
145:2 我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
145:3 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
145:4 這代要對那代頌讚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
145:5 我要默念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
145:17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145:18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145:19 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145:20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145:21 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惟願凡有血氣的都永永遠遠稱頌他的聖名。

淺釋

這是一首感恩詩,讚美神是萬王之王,高舉神是全能和慈愛的。全詩採用字母詩體(每一節以一個接續的希伯來文字母來開始),結謹嚴構,形成優美的韻律。詩人大衛是以色列人的君王,但大衛深知道自己不過是蒙神恩典而得以坐在君王之位,因此他在此宣告神是以色列王權的終極擁有者。大衛對神的讚美是每天不間斷的(2節上),而且不是三分鐘熱度、不是按心情,而是「永永遠遠」(2節下)的。神向人施拯救的奇妙作為,人要代代相傳,因此以色列人很喜歡述說神在埃及和紅海對他們祖先的奇妙拯救(4~5節)。人要一代一代過去,但對神的讚美和敬拜要繼續下去。第17~20節詩人讚美神既公義又慈愛,必然賞善罰惡,因此鼓勵人誠心求告神、敬畏神,必然經歷神的憐憫與保護。

反省

我們對讚美神有何態度?有什麼阻礙了我們讚美神?詩人不間斷的讚美對我們來說有何提醒?神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是最終的掌權者,詩人這份信念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事奉肢體將於本月作出明年事奉或升團的申請,願神使各人有謙卑的心,按著教會的需要及各人的恩賜,尋求神的光照,並配合神的拯救計劃,求主賜聰明智慧予各人,作出最合宜及討神喜悅的決定。
  • 踏入感恩月,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