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4日, 2019

新約經卷:帖後二1~5,13~17 週四
帖後二1~5,13~17

2:1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裏聚集,
2:2 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2: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2: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
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
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2:14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2:15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
2:16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
2:17 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淺釋

「弟兄們」這稱呼在〈帖後〉除了凸顯保羅與信徒的關係親密外,往往也用以指示將要展開新的論述課題。這段落是述及教會散佈著「主的日子已經到了」此謬誤教導,這說法顯然不是保羅自己的看法。「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2節)、「不要被誘惑」(3節),一連三個嚴肅的告誡,保羅要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提高警覺,別被那些「離道反教」的人誤導,以致心竅閉塞,失去理智和冷靜的判斷,「輕易」被動搖(2節)。「輕易」是描述信徒沒經屬靈反思便迅即隨波逐流的狀態,結果陷入思想混亂和不安之中。

「離道反教」是指謬解真道,行事為人不遵行神話語的人,有中文聖經譯為「無法無天」,保羅形容他們為「大罪人」、「沉淪之子」。保羅迫切地提醒信徒,不管這些人用「甚麼法子」講論,信徒也不要被「欺騙」(3節)。

保羅要信徒著眼於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最終是要他們「因信真道……蒙聖靈感化成聖……能以得救」(13節,和修版)。信徒領受福音,生命按真道而行,就能脫離世俗歸向主耶穌,堅定地跟隨主,不受謬論所欺哄和誤導。

對應第2及3節,保羅以近乎命令的語調吩咐信徒要「站立得穩」(15節),並「堅守」從保羅身上所領受的「這些事」(5節),就是保羅用不同方式
傳給他們的純正福音信息及信仰教導。

反省

不謬講真道乃是保羅一向極其堅持的教導,且經常提醒信徒要小心分辨。世道險惡,要在信仰上站立得穩,「讀通」聖言是不二之途。不曲解、不按自己的意思去解釋神話語,乃在研讀過程中藉聖靈開啟而明白真理。今天我們的讀經態度是怎樣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十一月是感恩的月份,這是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大小事件,並向神發出感恩的子。求天父光照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開他們的屬靈眼目,叫他們看見縱然社會上的紛擾尚未止息,但復活主耶穌基督已勝過那惡者的權勢,祂在高天之處掌權,祂應許時刻與人同在,體恤及安慰人困擾的心境。求主耶穌基督賜我們仁愛的心,修補那惡者破壞了的人際關係,賜我們懷着勇氣與盼望的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愛與和平的生命樣式。
  • 基督教聖曆中11月是每個教會年的最後一個月,也是永光堂強調感恩的月份。願主保守眾長者肢體,讓他們能在教會的感恩氛圍下,以屬靈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在自己人生中主耶穌基督的保守、帶領與憐憫,讓感恩之心觸發實際的感恩行動,回應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