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5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三7~11(和修版) 週五
斯三7~11

3:7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抽普珥,普珥即籤,要定何月何日;抽到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
3:8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民族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族中,與眾不同;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對王無益。
3:9 王若以為好,請下諭旨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管財政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3:10 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太人的仇敵,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3:11 王對哈曼說:「這銀子賜給你,這民族也交給你,可以照你眼中看為好的待他們。」

淺釋

哈曼對末底改懷恨在心,要滅了整個猶太民族,可見他視猶太人的命如草芥。「抽普珥」就是抽籤,它既不是希伯來文,也不是波斯文,而是亞甲文,因為策劃這事的正是「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這是將事情的吉凶訴諸於神明的方法,按巴比倫人的想法,神祇會在一年之初決定人的命運。
抽籤是猶太人也常用的方法,以尋求神的心意(利十六8;書十八6-10),猶太人相信:神在抽籤這行為背後掌管一切(箴十六33)。但這與占卜、觀兆有所不同(利十九26;申十八10),兩者的目的在於趨吉避凶,甚至使喚神明。對於猶太人而言,尼散月是他們過逾越節的日子,記念神從埃及為奴之家將他們領出來的民族大事,但亞達月卻要成為他們日後另一個慶祝神施行拯救的日子。身為波斯王的亞哈隨魯王與哈曼一樣,輕視猶太人的性命。他隨意應允了哈曼的請求,便將猶太人置於滅族的險境。

反省

地上的政權能主宰人民的生活甚至生命安危,人在其中可能感到無可奈何。但由此人生經驗,我們卻可以相信:神在一切之上,豈不能掌管歷史?這知道如何造就你的信心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向未信主的父母長輩傳福音,是不少肢體的重要使命,特別是當父母長輩陷於病患之中,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麥日強牧師正籌備「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工作坊」。工作坊將於12月1日下午3時至4時,於30號房舉行,求主保守麥牧師,賜他智慧,讓他能把探訪關顧的心得、向父母長輩言說福音的技巧,以及帶領父母長輩決志祈禱的內容,在工作坊中教導出來,幫助參加的肢體提高傳福音的信心和決心,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把福音傳給父母長輩。
  • 「信仰尋真」課程的實踐篇即將開展探討第三個課題。溫偉耀博士將帶領肢體思考人生終極關懷的兩個重要課題:今生與來世。課程分兩堂在11月26日及12月3日舉行。求神幫助肢體在課堂中能對課題有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把理性的思考與渴慕神的情懷結合,以致對個人靈魂死後的狀況,人類整體的將來,甚至永恆的命運有所把握,學習以屬靈的目光去透視紛亂世代背後的屬靈真相,並看見人心的流離無依,因而心被激動起來,為神家在地上能更大地擴展神國而奮發,在屬靈爭戰中堅守信仰,高舉基督才是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