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2019

福音書:路廿一5~19 週日
路廿一5~19

21:5 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
21:6 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21:7 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21: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21:9 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
21:10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21:11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21:12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21:13 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21:14 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
21: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21:16 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21:17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
21:18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21:19 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

淺釋

耶穌時代的聖殿,是大希律在第二聖殿的基礎下大規模擴建的成果,其規模比所羅門時期的聖殿還要宏大。當門徒來到耶路撒冷,他們的目光都不期然聚焦於聖殿,但主耶穌卻預言這聖殿將要被毀,且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聖殿被毀,連繫到昔年以色列和猶大亡國被擄的慘痛歷史,因此當耶穌預言聖殿將要被毀,門徒就聯想到時代終局的來到,想知道這事何時降臨,以及有甚麼兆頭。耶穌指出:時代終局不會立時到來,但引向時代終局的末世卻有四大現象,第一,有人冒認基督並說預言;第二,有打仗和動亂的事;第三,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包括軍事戰爭、貿易戰爭、文化戰爭;第四、天災人禍,包括大地震、饑荒、瘟疫。信徒面對這末世,應要用以下態度來面對:第一,要預備好自己會因信仰被逼害,被抓、披關在監裏;第二,要預備隨時為信仰作見證;第三,要有被親人朋友憎恨和出賣的心理準備;第四,甚至要預備自己隨時為主殉道。但主耶穌堅固他們,鼓勵他們要堅忍,在主裏必能保全性命。這並不是說他們不會死,而是指出死絕不是生命的終局。

反省

耶穌所預言的末世現象早已出現,正一步步地邁向時代的終局。你是否已醒覺到時代終局的隨時到來?你可有預備自己的屬靈生命,迎向即將到來、且越發艱難的年月,甚至越來越具體的逼迫和磨難?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在10月27日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三個區會的傳道同工分享了「興起2033」(Arise 2033)在美國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目標和實踐進度,而香港五旬節聖潔會在未來日子也會盡力配合。求神激發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給他們異象、熱心、智慧和魄力,好能發動弟兄姊妹全情投入地實踐這宏大的福音異象。
  • 「未得之民」(UUPG——Unengaged and Unreached People Groups)是廣為人知的宣教術語,其定義則為:「一個尚未建立起能向內部人民傳福音的本土化基督徒團體的群體。」按此定義,「未得之民」多是「沒有活潑的教會,沒有當地的屬靈領袖,沒有自己語言的聖經,也沒有福音資源」的。要向他們傳福音,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求神供應和呼召祂的工人,使福音得以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