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2019

福音書:路廿三33~43 週日
路廿三33~43

23: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35 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23: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淺釋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備受各方的羞辱:百姓在看熱鬧,看官長怎樣嘲笑他,兵丁怎樣戲弄他;甚至連社會上最被看不起的、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罪犯也加入譏笑的行列──這個連自己也救不了的,又怎配稱「猶太人的王」?怎會是神所揀選的「基督」?但這些從四面八方而來的羞辱,耶穌卻沒有以辱罵還辱罵,反而以「赦免他們」的禱告來回報眾人的惡。這主動泯滅怨仇的愛的行動,具體示範了「弱勢中的強者」的楷模。在眾人的盲目躁動中,只有一位同釘的犯人以靈性看到耶穌是無罪、是王的真相,向耶穌呼求說:「你得國降臨時,求祢記念我。」「記念」反映神永不背約,更是路加福音一開始就強調的救贖主題,正如馬利亞的《尊主頌》所言:「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路一54~55上)各方對耶穌的辱罵,反映人的無知和犯罪;神對人的記念,反映的卻是神的慈愛,並祂藉耶穌向人所施行的救贖。

反省

今天我們都常常躁動、心靈盲目、心懷怨恨,忘記了自己也是罪人的一分子。耶穌記念罪人,為辱待他的人向神求赦免,對你有甚麼啟發?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在10月27日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三個區會的傳道同工分享了「興起2033」(Arise 2033)在美國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目標和實踐進度,而香港五旬節聖潔會在未來日子也會盡力配合。求神激發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給他們異象、熱心、智慧和魄力,好能發動弟兄姊妹全情投入地實踐這宏大的福音異象。
  • 「未得之民」(UUPG——Unengaged and Unreached People Groups)是廣為人知的宣教術語,其定義則為:「一個尚未建立起能向內部人民傳福音的本土化基督徒團體的群體。」按此定義,「未得之民」多是「沒有活潑的教會,沒有當地的屬靈領袖,沒有自己語言的聖經,也沒有福音資源」的。要向他們傳福音,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求神供應和呼召祂的工人,使福音得以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