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廿三1~6   週一
耶廿三1~6

23:1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
23:2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23:3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23: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淺釋

經文是耶利米先知向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國民所發的神諭。耶和華以牧羊人的隱喻,責備沒有盡忠履行職責的王。西底家是猶大國最後的王,他沒有做好牧羊人的本份「看顧」羊群,帶領百姓遠離罪惡,導致猶大國最終滅在巴比倫的手上。然而,耶和華決不因為人的犯罪而毀約,耶和華始終記念祂與以色列民的列祖所立的約。故此,耶和華要親自「招聚」分散了的羊,「歸回本圈、生養眾多」,並要再立一位聆聽祂的教導,行公義的王帶領他們。「苗裔」是從枯樹的根部所出,「苗裔」傳統上是對彌賽亞的稱呼,寓意耶和華要從已滅亡的猶大國興起新的王,更新過去的管治。這王以公平與公義治國,帶來新的氣象。

反省

神對人的愛永不止息,即使地上的政權衰敗,神仍看顧祂的子民,並復興祂的國度。讓我們忠心跟隨神,配合祂在地上的旨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學者審視中國社會狀況,提出有四個主要問題:一、社會高度分化和固化,即貧富不均,權力架構漸見僵硬;社會極端思潮泛起,左與右的分歧擴大;社會組織體系不健全,城鄉分割,城市內部也分割,更嚴重的是信任度不足(食物、藥物等);社會創新活力不足,受限於戶籍制度、金融信用體系、財稅體制等。上述問題的形成和改善均非朝夕的事,求神憐憫,讓國家各級領導層均能有所省悟與作為,能對症下藥,促進國家的進步。
  • 有從事研究中國內地福音事工的機構指出,內地一些歷久不衰的事工有四個共通點:一、低調,不會大肆宣揚;二、本土,由國內教會及同工主導,境外單位予以配合;三、靈活,以使命目標為本,靈活調整,不限於某時某地;四、關係,合作夥伴關係持久,互相信任。願中港兩地的教會能從這些經驗中獲得啟發,有智慧地在國內不同地方的處境中有效地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