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6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林後九6~15 週二
林後九6~15

9:6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9:7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9: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9:9 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9:10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9:11 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9:12 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
9:13 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
9:14 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
9:15 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

淺釋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作出有關施予的教導,當時施予的對象是猶大地區教會中有需要的信徒。保羅教導哥林多教會,施予不是失去,不是「蝕底」,而是「撒種」。整個段落的教導由兩條主線結合在一起:一是以農夫耕種的工作來比喻施予;一是有關施予的具體和惟實的教導,包括施予者的豐盛(神多多加給慷慨的施予者,使神的恩惠通過他們賜福給別人),以及施予操練信徒「知足」的屬靈情操(8節中譯作「常常充足」的那個字,原文的意思應該是「知足」,也即擺脫屬世慾望的牽引而常常感到滿足)。
保羅以這段經文教導哥林多教會,施予能達至三個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感恩」,因為這本身是對神感恩的行動,同時也是使人生出「感謝神的心」而「對神充滿更多的感謝」。第二是「合一」,以這來自外邦信徒對猶大地區信徒的「愛」的具體行動,促進外邦信徒和猶太信徒的合一。第三是「關懷」,也就是使那些貧苦有需要的人,得到實質的幫助。

反省

由1-5(1代表極低,5代表極高),你認為自己有多「知足」?你會以甚麼具體的行動來表達你對神豐盛恩典的感謝?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這幾個月以來,因反修訂條例而引起的社會運動仍然持續,每天都接收到很多資訊,心情有很大的起伏,信徒們的祈禱會因自己所知道的事實、所抱持的價值而作不同的祈禱,有時也會不懂怎樣去禱告。祈求神教導我們能安靜在祂裡面,向祂傾心吐意,相信神的道路和意念高於我們,讓自己謙卑在神面前,聽從聖靈微聲,帶領我們去祈禱。
  • 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全港十八區將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新一屆452位區議員。求主保守,使這次區議會選舉能以公平公正以及和平的方式舉行,讓香港選民的意願能藉著手中的選票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