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4日, 2019

詩篇:詩一二二 週三
詩一二二

122:1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122:2 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122:3 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
122:4 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稱讚耶和華的名。
122:5 因為在那裏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
122:6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122:7 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
122:8 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
122:9 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

淺釋

這是一篇用於聖殿禮祭讚歌,屬於朝聖詩。全首詩流露了詩人與神、詩人與聖殿、詩人與信仰群體有緊密結連的關係,內容描述詩人進入聖殿和在敬拜當中的喜樂、敬畏、盼望與平安。全詩有三個段落:1~2節描寫詩人因為可以參加聖殿的敬拜感到喜樂;3~5節描述詩人先驚嘆聖殿的整齊與莊嚴,然後在集體的聖殿禮祭中稱讚神的名,並以信心宣告神的掌權:神所設的寶座作為審判及和平的中心;6~9節全為呼告的句子,描述詩人代禱的熱忱:祈求信仰群體成為禱告群體,祈求聖民、愛聖殿的人和所有結伴的敬拜者得著平安及福氣。從渴想聖殿的榮美到宣告神的掌權,從莊嚴敬拜到懇切呼籲,從信心的領受到具體的實踐,詩人活潑的信仰生活源於聖殿敬拜與禮祭生活。

反省

經歷過「非常」時期,我們或因各種原因而未必能共聚聖殿敬拜上主、參與祈禱會或聖經班,團契生活也受到影響。同時,在「非常」時期,我們又可以隨時回到神的殿安靜、禱告。你會怎樣形容現在自己與上主、自己與聖殿、自己與肢體的關係?詩人的見證對我們又有甚麼提醒?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家肢體正就明年事奉去向作出申請,祈求主使各人按其召命去作出回應,不論他們在新的事奉崗位或繼續在其原有崗位事奉,願神加添他們能力和恩賜,讓他們盡快適應新事奉崗位並發揮恩賜,又願在原有崗位事奉者努力尋求突破,興旺福音。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惟近月香港社會氣氛急劇變壞,祈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並能把這份平安藉聖誕佳節傳播給身邊的人。願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裏,仍能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