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5日, 2019

新約經卷:彼前三1~6   週四
彼前三1~6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3: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3:3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3:4 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3:5 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
3:6 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淺釋

「妻子」是繼「外邦人」、「僕人」(彼前二)後的第三個被作者彼得提及的身份和論述對象,所指的妻子是特別針對那些丈夫不是基督徒的妻子,整個段落就是教導信主的妻子應如何感化未信的丈夫。「道理」是指與信仰相關的道理,而不是嘮嘮叨叨的說話。彼得提出一個比用口向不信的丈夫說道理更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良好的品行感化丈夫(1~2節)。「品行」是關乎基督徒在世所展露的信徒生命品格,那因敬畏神的心而活出有別於世人行事為人的生命展現。彼得強調妻子追求「裏面的……妝飾」比「外面的……妝飾」在神面前是更為寶貴的事情,是神所喜悅的(3~4節)。和修版聖經將「長久」譯為「不衰退」(4節),對比那些短暫亮麗,終會朽壞和褪色變舊的外在妝飾,以「溫柔」及「安靜」所裝飾的內心卻是歷久不衰。「溫柔」與耶穌說自己內心「柔和謙卑」原文是同一個詞,即是說,妻子信靠主並凡事遵從主的教導而行,最終把丈夫從世界中嬴回來,「感化」原有「賺得、得到」的意思。

反省

傳福音並不只是言說就能成事,生命影響生命,叫未信的人因我們的好品行而歸主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請反思我們今天正展露著怎麼樣的生命品格,是讓人走近主耶穌的?還是叫人遠離祂?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各青年團肢體也正積極思考明年的事奉路向。祈求賜人真理的聖靈親自引領各肢體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洞察自己在這時代中的召命,裝備自己奉獻所長,同心建立教會。求神堅固各肢體的心,在這紛擾的時代看見神給人的召命。努力在基督真道中扎根成長,在群體中活出基督生命之道,建立一個彼此切實相愛,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的屬靈群體,見證榮耀神的名!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主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給予父母長輩適切的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