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日, 2019

福音書:太廿四15~28 週二
太廿四15~28

24:15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
24:16 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24:17 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
24:18 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24:19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
24:20 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
24:21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24:22 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
24:23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24:24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24:25 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
24:26 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
24:27 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24:28 屍首在哪裏,鷹也必聚在那裏。」

淺釋

耶穌正預言耶路撒冷將要再次被毀,又回應關於世界的終局──即耶穌何時再來審判全地的問題(參太廿四3)。「那行毀壞可憎的」一句出自但以理書九章27節,指的是以不潔之物褻瀆聖地的侵略者。學者認為此處可能是指公元70年毀滅耶路撒冷的羅馬政府,亦可能指當耶穌再臨前出現的敵基督。耶穌形容在那被侵略的日子,人們都要恐慌地逃亡。一旦身體不便,或是面對寒冬,或是遇上安息日而城門關閉,性命將會受到威脅。但為了保護屬祂的子民,耶穌應許,神會使受苦的日子「減少」。不過在那些日子必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以神蹟奇事誘惑人離開真道。但耶穌指當祂再臨時會如閃電般明顯,如禿鷹聚首屍旁般直接,並不如假基督般隱藏和神秘。換言之,門徒只要平日對耶穌的教導有掌握,便能在危難的日子仍能辨識信仰,不至於被迷惑。

反省

耶穌的教導提醒我們,平安的日子並不是必然,神既會保護祂的子民,而人亦應為危機到來而作好準備。面對世間的價值多而紛亂,你會如何培養和深化對聖經真理的認識?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社會事件縱然經常叫人感到困惑、無奈。但如此切身的事件,卻又喚醒了許多本來對社會、公義、歸屬感等議題冷漠的香港人,重新激發了對社會事務的關注與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性新高就是一例。求神的靈引導我們的熱心與投入,叫我們能持守著信仰的原則與盼望前行。
  • 持續半年的社會運動發展至今,不單造成社會撕裂,也使不少家庭出現嚴重分歧,特別是造成父母和兒女之間的不和,信徒的家庭也不例外。求主聖靈親自引導香港眾教會的牧者,使牧者能提供適切和惟實的教導和牧養,讓信徒父母懂得怎樣與自己的兒女好好溝通,幫助兒女在這個不一樣的時局中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