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4~5 週五
斯四4~5

4:4 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把這事告訴以斯帖,她甚是憂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
4:5 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她的一個太監,名叫哈他革召來,吩咐他去見末底改,要知道這是甚麼事,是甚麼緣故。

淺釋

以斯帖王后是末底改的養女這一點,對讀者而言是明明白白的,但對王宮裡的所有人,包括王后身邊的宮女和太監,都是隱藏的(參斯二10)。另一件讀者知道而王后不知道的事,就是哈曼為何發動對猶太人這滅族的計劃,因此令以斯帖「非常憂愁」的,是末底改改換麻衣,在王宮外悲哀哭號這行為。以斯帖可能的猜想是:末底改為自己救了王一命卻得不到賞賜耿耿於懷。顯然,以斯帖住在女院,正是深宮之中,對外界的事並不知情。送衣服的行動反映出以斯帖的心思,顯然她並未知道猶太人的命運。改換衣服在以斯帖記象徵際遇的改變(斯四3;五1;六8~9;六10~11及八10)。在以斯帖記,「知道」與「不知道」是生命悠關的事。末底改拒絕更換衣服,暗示他所哀哭的不是個人的事,而是群體的事。以斯帖明白其所以,卻未知道其原因,便派人前往替她問過究竟。

反省

以斯帖沒有接受被困於深宮之中,對世情缺少知識的命運。她運用權力,要掌握事情的真相。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如何看待資訊?怎樣尋找影響生命的知識?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香港社會紛亂的局面中,求神加添眾牧者的智慧與心力,保守他們的健康與靈性,幫助他們明白群羊靈裏的需要,並按照神的話語對肢體作出牧養與教導。牧者們亦在籌備明年年初的事奉肢體退修會。求主帶領眾牧者有智慧安排當中的內容,讓事奉肢體們能在退修會得著靈命更新與裝備,靠主的大能面對來年的挑戰。
  • 大堂的輔導及生命成長部聯同相關的專業肢體將於12月舉行兩個工作坊,分別為「Be-friend 與 Re-friend」家長工作坊及「靈靜空間.Soul Space」。請禱告記念這兩個工作坊能幫助參與的肢體,透過獨特的方式疏理、安頓這段社會動盪所引動的浮躁不安、焦灼無助,以致可以平復內心,騰出空間聆聽他人,重建各種人倫關係,在困難時世中與身邊的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