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2019

詩篇:詩七二1~7,18~19         週三
詩七二1~7,18~19

72:1 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
72:4 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5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72:6 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
72:7 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72:19 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淺釋

這是一篇為君王祈求神賜福的詩歌。古代近東的世界相信君權神授,君王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君王有責任按照神的律法施政愛民,在地上建立和擴展公義與和平的國度。詩人深知「公義」及「判斷的權柄」是神所賜,這暗示「公義」及「判斷的權柄」是由神(的話語)所定奪及傳授。基於這些思想,詩人禱告的內容包括:詩人祈求神賜君王有智慧及判斷力(1節);詩人盼望君王能關顧社會弱勢社群,代表他們伸張正義,讓他們得享平安(2~4節);詩人為君王能促進社稷安康而祈願,成為神賜福的管道(5~7節)。
最後,詩人以信心稱頌神:當君王的管治合乎神的心意,國泰民安,全都是出於神奇妙的作為,彰顯了神的榮耀!(18~19節)

反省

詩中所描述的君王形像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要行仁義公正。耶穌基督就是理想君王的完美展現,而基督徒就是神在地上的代表。你怎樣關顧弱勢的社群?在信仰實踐的過程中,你怎樣檢視和反思自己的言行合乎神話語所教導的「判斷」、「公義」和「公平」?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家肢體正就明年事奉去向作出申請,祈求主使各人按其召命去作出回應,不論他們在新的事奉崗位或繼續在其原有崗位事奉,願神加添他們能力和恩賜,讓他們盡快適應新事奉崗位並發揮恩賜,又願在原有崗位事奉者努力尋求突破,興旺福音。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惟近月香港社會氣氛急劇變壞,祈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並能把這份平安藉聖誕佳節傳播給身邊的人。願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裏,仍能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