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2日, 2019

新約經卷:彼前三7    週四
彼前三7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淺釋

前一段落(1~6節)論述信主的妻子以美善的信徒品行感化未信主的丈夫,這一節的勸勉對象是已信主的丈夫。丈夫與妻子「同住」是理所當然的事,彼得特別提出,這「同住」是「要按情理」。「情理」原文的意思是「知識、理解」,引申指丈夫要以合理合情的方式與妻子相處,即是說,言行既合乎真理的教導,亦要效法基督的愛去愛;「尊重」意指丈夫要看妻子為寶貴的,有價值的,因妻子也受神救贖之恩。在當時代男尊女卑的社會處境,一般婦女的社會地位低微,被人看輕,婚後往往也要跟隨丈夫所屬的信仰。
彼得向信主的丈夫所提出的勸導,是超越當時一般人認同的生活文化而發出的屬靈挑戰,是更高層次的屬靈要求。也因此,當信主的丈夫這樣看待妻子,也意味著丈夫以信徒生命品格與妻子相處,惟有這樣夫婦才能同心禱告。

反省

當信徒立志過一個效法基督的生活時,無可避免會迎來大大小小的信仰挑戰,因為信仰生活所要求的必定有別於世界所認同的價值。求主耶穌堅定我們跟隨祂的心志。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各青年團肢體也正積極思考明年的事奉路向。祈求賜人真理的聖靈親自引領各肢體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洞察自己在這時代中的召命,裝備自己奉獻所長,同心建立教會。求神堅固各肢體的心,在這紛擾的時代看見神給人的召命。努力在基督真道中扎根成長,在群體中活出基督生命之道,建立一個彼此切實相愛,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的屬靈群體,見證榮耀神的名!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主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給予父母長輩適切的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