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6~8(和修版) 週五
斯四6~8(和修版)

4:6 於是哈他革出來,到朝門前的廣場見末底改。
4:7 末底改把自己遭遇的一切,以及哈曼為滅絕猶太人答應捐入王庫的銀數都告訴了他;
4:8 又把那傳遍書珊、要滅絕猶太人的諭旨抄本交給哈他革,要他給以斯帖看,並向她說明,囑咐她去晉見王,向王懇求,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請命。

淺釋

「朝門前的廣場」顯然是一個公共的地方,熙來攘往;末底改與哈他革在最開揚的地方,談論高度機密、關乎王后以斯帖的行動,這可能是更有利於掩人耳目,但也可能是作者故意的、戲劇性的表達。哈他革與王后以斯帖一樣,居於深宮之中,對末底改「遭遇的一切」──指他拒絕朝拜哈曼──以及哈曼滅絕猶太人的陰謀一概不知。這情節有力地暗示:王后應該不知道這事,也絕不應干預朝政。斯三11記載了王對哈曼的回應,說:「這銀子賜給你,這民族也交給你。」但從第7節看來,這不表示哈曼的「賄款」被王拒絕了。那是一個書寫並不普及的年代,但末底改卻向哈他革展示諭旨的抄本,並叮囑他給以斯帖看(「並向她說明」卻令人猜想以斯帖其實目不識丁),以說明滅絕猶太人的諭旨真實無訛,絕非道聽途說。末底改將他對以斯帖的要求說得明明白白,就是要她晉見王並替猶太人求情,明明地有違後宮不應干政的宮庭守則。

反省

你認為末底改的行動是強以斯帖所難嗎?為什麼?你會對身邊的人發出一些他們可能承擔不來的要求嗎?又為什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香港社會紛亂的局面中,求神加添眾牧者的智慧與心力,保守他們的健康與靈性,幫助他們明白群羊靈裏的需要,並按照神的話語對肢體作出牧養與教導。牧者們亦在籌備明年年初的事奉肢體退修會。求主帶領眾牧者有智慧安排當中的內容,讓事奉肢體們能在退修會得著靈命更新與裝備,靠主的大能面對來年的挑戰。
  • 大堂的輔導及生命成長部聯同相關的專業肢體將於12月舉行兩個工作坊,分別為「Be-friend 與 Re-friend」家長工作坊及「靈靜空間.Soul Space」。請禱告記念這兩個工作坊能幫助參與的肢體,透過獨特的方式疏理、安頓這段社會動盪所引動的浮躁不安、焦灼無助,以致可以平復內心,騰出空間聆聽他人,重建各種人倫關係,在困難時世中與身邊的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