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5日, 2019

福音書:太三1~12(和修版) 週日
太三1~12(和修版)

3:1 在那些日子,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宣講:
3:2 「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
3:3 這人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3:4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3:5 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和全約旦河地區的人,都到約翰那裏去,
3:6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3: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孽種啊,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要來的憤怒呢?
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和悔改的心相稱。
3:9 不要自己心裏說:『我們有亞伯拉罕為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3:10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2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穀物,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

淺釋

「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這是施洗約翰在耶穌傳道之先所傳的福音。「悔改」是指思想與行為的轉向;人必須從沉溺罪惡,遠離神的生命樣式轉向親近神而遠離罪的生命樣式。「天國」是指神的國度;是神施行祂的旨意,彰顯公義及審判的領域。施洗約翰說「天國近了」就是說這個新時代即將來臨,叫人趕快悔改。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來受約翰的洗只是表面敬虔而非真誠悔改,因此約翰斥責他們不要自恃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可安然進天國,因為若無真誠悔改,這後裔身份一文不值。然而,約翰清楚知道自己為主修直道路的角色,用水施洗只有使人悔罪之功,而無救贖赦罪之效,真正能夠除去世人罪孽的只有耶穌用聖靈與火的施洗。聖靈與火的洗就是聖靈的加力、臨在、傾注及生命被火煉淨。受洗的人如同穀物在簸箕中被揚淨的麥子,可以進天國;不肯悔改的人就如無用的糠秕,被丟進火裡燒盡。

反省

將臨期的意義就是要藉著記念主耶穌第一次來臨的同時,仰望主第二次的來臨。今天是將臨期的第三個主日,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等待主來領我們進入天國呢?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屬五旬宗派,卻準確地認識到教會寶貴的屬靈傳統。門訓事工部呼籲本會旗下眾教會趁著將臨期(12月1至24日)復興信徒的靈命,特別鼓勵弟兄姊妹以家庭為單位一起預備迎接基督再來,並提供了到聖誕節為止一連25天的靈修及操練建議,供各堂會使用。求神賜福給每個重視將臨期靈修的家庭。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不遺餘力地透過錄像/錄音的方式,向所有五旬節聖潔會的肢體作出屬靈的教導,最新一輯錄音名為「德亞瑟博士漫談」(“Thoughts with Dr Doug Beacham”),乃是以講解聖經神學為主的分享,每集為時10分鐘左右。求主使用這些課程,使整個五旬節聖潔會在真理的詮釋上既準確又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