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6日, 2019

舊約經卷:賽卅五1~10 週一
賽卅五1~10

35:1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35:2 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黎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
35:3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
35:4 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
35:5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
35:6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35:8 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35:9 在那裏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裏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裏行走。
35:10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淺釋

這是〈以賽亞書〉中一首充滿歡喜快樂(1、10節)的詩篇,內容以分散了的屬神子民將會重新一起回歸錫安山朝聖為主題,表示神的救贖將會實現,神的國度將會來臨,並除去神子民一切的憂傷嘆息(10節)。這詩篇可分為三個部分。1~2節:神更新大地,連曠野、沙漠都長出樹木(如黎巴嫩的香柏樹)和花草(如迦密至沙崙那地區一樣)。3~6節上:神要更新祂的子民,使手剛強(可為神作工)、使膝蓋穩固(可行神的道路),也治好瞎眼、聾子、瘸子和啞巴。6下~10節:神要預備道路(稱為「聖路」的大道),引領蒙神更新的子民歸回錫安;道路有清晰的指引,連愚昧人也不會迷路;神使途經的曠野與沙漠出現豐富的水源,讓本來只有野狗出沒的乾旱之處成為翠綠大地,連需要充足水份的蘆葦和蒲草也能生長,並移除對一切神子民的威脅(獅子、猛獸)。

反省

請安靜默想,構想自己走在這條歸向神的「聖路」之上,神要引領我們在這路上經歷祂豐盛的恩典──在枯乾時祂成為我們的活泉,在凶險的環境裏成為我們的保障,在受傷倒下的處境中使我們得醫治。請為神的幫助一一擺上感恩的祈禱。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地大物博,屬「世界遺產」級別的自然景觀、建築及文化遺址共55項。隨著旅遊業的發展,這些世界遺產的保護和復修也面臨愈來愈大的挑戰,需要極大的人力物力。這些世界遺產同時見證了神創造的人類的文明,不但具備觀賞價值,對歷史和文化的研究也極為重要。願國家領導人在制訂政策時,能平衡發展和保育,使這些世界遺產得以原好地保存。
  • 根據同年2019年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發佈的「全球清廉指數」中國雖然致力打貪,但排名反而倒退,在近180個國家當中排名第88。究其原因,中國黨國體制欠缺分權制衡及權力監督機制,發展中的公民社會缺乏自主性及獨立性,屬制度性、系統性的貪腐,修整之路既漫長又艱巨。求神憐憫,打開福音之門,從生命品質的重建協助為官者走向正直、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