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2019

詩篇:詩一四六5~10 週三
詩一四六5~10

146:5 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146: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
146:7 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146:8 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146: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146:10 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一篇讚美詩,此詩篇常用於會堂的敬拜及祈禱環節,全詩流露了詩人對神及神的作為有廣闊且深入的認識。詩人透過仔細地描述神的屬性與作為,熱切地讚美神。5~6節: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是信實的,詩人憑信心宣告神對子民有持續的照管,凡憑信心仰望神的人必蒙幫助、蒙神賜福。7~9節:詩人慶賀神奇妙的作為,神與義人和一切受苦者同在,以行動的愛特別顧念病患者、受欺壓者、寄居者、孤兒和寡婦等人,讓惡人及罪惡無法在弱勢群體有最後的「話事權」。10節在讚頌神、細數神的作為後,詩人看見神作王,神的主權超越一切,於是,詩人不禁歡呼稱頌神,更呼籲眾人同心讚美神。

反省

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什麼作為?請你回想一個艱難時、神與你同在的經歷。在這經歷中,神怎樣幫助你、顧念你,甚至拯救你?又回想一個你作惡的經歷,神怎樣挽回你、寬恕你、教導你?在回顧這些經歷過後,你怎樣理解詩人在第五節所述說的「福」?請效法詩人,把你的整理化作一個具體的讚美禱告。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家肢體正就明年事奉去向作出申請,祈求主使各人按其召命去作出回應,不論他們在新的事奉崗位或繼續在其原有崗位事奉,願神加添他們能力和恩賜,讓他們盡快適應新事奉崗位並發揮恩賜,又願在原有崗位事奉者努力尋求突破,興旺福音。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惟近月香港社會氣氛急劇變壞,祈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並能把這份平安藉聖誕佳節傳播給身邊的人。願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裏,仍能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