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9日, 2019

新約經卷:彼前三8~12   週四
彼前三8~12

3: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3: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3: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3: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淺釋

學者認為這段落是前一大段落二11~三7的小結,之後就展開信徒為主受苦的論述。信徒在群體中怎樣彼此相待,成為他們面對那些不信者的敵意惡待時,當怎樣回應的基礎。由始至終,彼得都強調信徒生命品格的展現,只是信徒若在信仰群體中也沒有踐行這些信仰品格(8節),也就無法建立有合一的屬靈心志及行動的信仰群體,信徒在世就更難以有足夠的信仰力量支持,以致面對惡言惡行的挑釁時,懂得學效主耶穌在受害時仍堅定信靠天父的生命榜樣(二22~23)。彼得甚至提出一個「不平等」的回報論調,被敵意惡待時,信徒不是要對等地以惡言惡行還擊,卻因有神在生命裡而反其道而行,以「祝福」來回應(9節),顯出被神掌管生命的信徒獨有的,不一樣的生命樣式,能以神的愛制服人性的限制,見證神改變人生命的大能,最終卻也是信徒自己承受更大的屬天福氣(10節)。

反省

信徒在群體中的生命操練,使信徒面對被惡待的挑戰時,可以有超越本性的生命選取,展露出信徒美善的品格,發揮信徒人格的力量。在生命哪些方面你需要挑戰自己作出突破,以致在這動盪的時代中持守主耶穌的教訓,使人認出你是主的門徒?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各青年團肢體也正積極思考明年的事奉路向。祈求賜人真理的聖靈親自引領各肢體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洞察自己在這時代中的召命,裝備自己奉獻所長,同心建立教會。求神堅固各肢體的心,在這紛擾的時代看見神給人的召命。努力在基督真道中扎根成長,在群體中活出基督生命之道,建立一個彼此切實相愛,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的屬靈群體,見證榮耀神的名!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主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給予父母長輩適切的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