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7日, 2019

福音書:太十一2~11 週二
太十一2~11

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11: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淺釋

施洗約翰問句中「那將要來的」是指彌賽亞(參三11)。但在約翰的預言中,彌賽亞將要以公義審判罪人,只是耶穌自傳道以來似乎未有展示一個審判者的形象,所以身在牢中的約翰不禁懷疑:人們候盼的彌賽亞是否另一人?耶穌總結過往的神蹟回應約翰,這些神蹟大多呼應舊約中彌賽亞的預言,如:「瞎子看見,瘸子行走」、「聾子聽見」(參賽卅五5~6);「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參賽六一1),讓約翰肯定耶穌就是彌賽亞,只是其審判並不像他期望般立刻實現。於是耶穌勉勵他不要因神的計劃不合期望而「跌倒」,即對神失去信心。其後,耶穌肯定約翰為彌賽亞的救贖計劃作先鋒的偉大成就,但「在天國裏最小的」,即任何跟隨耶穌的人,因能從耶穌身上得到比舊約更完整的啟示,而能夠更深地認識神,承受更大的屬靈福氣。

反省

聖誕節的故事也告訴我們,神總是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成就救贖計劃。當神的計劃與自己期望不同時,祈求神幫助我們懷著信心,欣然接受。此外,基督的來臨讓我們更深地認識神,我們可以如何把握機會,以生命榮耀神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社會事件縱然經常叫人感到困惑、無奈。但如此切身的事件,卻又喚醒了許多本來對社會、公義、歸屬感等議題冷漠的香港人,重新激發了對社會事務的關注與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性新高就是一例。求神的靈引導我們的熱心與投入,叫我們能持守著信仰的原則與盼望前行。
  • 持續半年的社會運動發展至今,不單造成社會撕裂,也使不少家庭出現嚴重分歧,特別是造成父母和兒女之間的不和,信徒的家庭也不例外。求主聖靈親自引導香港眾教會的牧者,使牧者能提供適切和惟實的教導和牧養,讓信徒父母懂得怎樣與自己的兒女好好溝通,幫助兒女在這個不一樣的時局中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