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5日, 2019

詩篇:詩三四1~8 週三
詩三四1~8

34:1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34:2 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34:3 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34:4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34:5 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34:6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淺釋

這首詩的背景是大衛逃避掃羅追殺,來到非利士人境內卻被人捉拿,帶到王面前(撒上廿一13)。大衛遂在他面前裝瘋來避免麻煩,不至落入非利士仇敵之手中。難怪,這感恩詩豐富地流露了大衛對神的稱頌(1~3節)和信靠之福(4~8節)。詩歌以熱切的讚美開始,詩人對神「稱頌」、「讚美」、「誇耀」和「高舉」神。「我」、「我的心」和「你們和我」顯示詩人不單全人投入,並邀請他人同來讚頌耶和華,其讚美的感染力還激發謙卑人的喜樂。然後,詩人描述自己親嘗主恩的經歷。當他在「恐懼」及「患難」中「尋求」、「仰望」、「呼求」和「敬畏」神,神「應允」、「照住」、「垂聽」、為他「四圍安營」,拯救他脫離一切困苦。從第5、7及8節可見,這些蒙拯救的經歷激發他以信心作見證,呼籲眾人:「仰望」、「敬畏」及「投靠」神,以致人能蒙主恩──經歷救贖的恩典和成長的恩典(認識神的美善),成為有福的人。

反省

面對人生中的「恐懼」及「患難」,你會怎樣回應?詩人的信靠見證對我們在人生中經歷神和認識神有甚麼提醒?請你效法詩人,將這些回顧及整理化作一個感恩的祈禱。若當下你仍然面對著艱難的處境,請你效法詩人,向神發出「尋求」、「仰望」、「呼求」和「敬畏」的禱告。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家肢體正就明年事奉去向作出申請,祈求主使各人按其召命去作出回應,不論他們在新的事奉崗位或繼續在其原有崗位事奉,願神加添他們能力和恩賜,讓他們盡快適應新事奉崗位並發揮恩賜,又願在原有崗位事奉者努力尋求突破,興旺福音。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惟近月香港社會氣氛急劇變壞,祈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並能把這份平安藉聖誕佳節傳播給身邊的人。願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裏,仍能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