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2019

福音書:太二1~11   週二
太二1~11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2: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2: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2:7 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淺釋

有幾位估計是從波斯而來的博士(有學者認為他們是星學家),按照星的指示到猶太地朝見新生王。他們似乎認為君王必在王宮降生,所以才來到耶路撒冷求問。當時的希律王受羅馬帝國授權統治猶太,但因他的以東血統而不被猶太人接納。當他聽到博士正尋找「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時,殘暴不仁的他因感到受威脅而極度不安。全城的人亦可能因為擔憂希律將會實施的殘暴措施而同感不安。祭司長和文士引述〈彌迦書〉五章2節,預言耶穌從伯利恆──即大衛王的出生地──出生。祭司長和文士雖能準確指出耶穌的出生地,但他們卻沒有因博士預告而有所行動。希律雖然要求博士找出耶穌的所在地,卻是意圖要殺害祂。但唯有這幾位外邦來的博士,是真誠來敬拜耶穌。當他們來到伯利恆後,他們看見小孩耶穌,並敬拜祂,又將貴重的黃金,以及君王專享的乳香和沒藥作為禮物獻給新生王。

反省

今天是平安夜,我們對耶穌走入人類歷史的事實有何體會?我們可以以甚麼具體的行動讓身邊的人也感受到神同在的喜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社會事件縱然經常叫人感到困惑、無奈。但如此切身的事件,卻又喚醒了許多本來對社會、公義、歸屬感等議題冷漠的香港人,重新激發了對社會事務的關注與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性新高就是一例。求神的靈引導我們的熱心與投入,叫我們能持守著信仰的原則與盼望前行。
  • 持續半年的社會運動發展至今,不單造成社會撕裂,也使不少家庭出現嚴重分歧,特別是造成父母和兒女之間的不和,信徒的家庭也不例外。求主聖靈親自引導香港眾教會的牧者,使牧者能提供適切和惟實的教導和牧養,讓信徒父母懂得怎樣與自己的兒女好好溝通,幫助兒女在這個不一樣的時局中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