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2019

福音書:太二13~15 週日
太二13~15

2:13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
2:14 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2:15 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淺釋

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要他帶耶穌與馬利亞逃往埃及,天使傳話的時間、方式及語氣都透露出這道命令的迫切性。因為博士聽從了天使的吩咐,拜訪耶穌後沒有回去向希律王覆命,希律必定前來追殺。馬太稱呼耶穌和馬利亞為「小孩子和母親」,可見其敘事的焦點仍然在耶穌身上。馬太稱呼耶穌為「小孩子」,避免稱呼他為約瑟的兒子,以此強調耶穌乃出於聖靈感孕童貞女,而非約瑟的血脈。「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是何西阿的預言(參何十一1),耶穌應驗了這話說明耶穌才是真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施行拯救的那位。

反省

天使呼召約瑟所做的事,他沒有片刻的猶疑,就算是深夜在夢中也不敢耽誤,立即照吩咐去做,以致耶穌與馬利亞能逃過希律的追殺。我們在工作或事奉上是否三心兩意,推搪耽誤,還是像約瑟般果斷順從,把握時機呢?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屬五旬宗派,卻準確地認識到教會寶貴的屬靈傳統。門訓事工部呼籲本會旗下眾教會趁著將臨期(12月1至24日)復興信徒的靈命,特別鼓勵弟兄姊妹以家庭為單位一起預備迎接基督再來,並提供了到聖誕節為止一連25天的靈修及操練建議,供各堂會使用。求神賜福給每個重視將臨期靈修的家庭。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不遺餘力地透過錄像/錄音的方式,向所有五旬節聖潔會的肢體作出屬靈的教導,最新一輯錄音名為「德亞瑟博士漫談」(“Thoughts with Dr Doug Beacham”),乃是以講解聖經神學為主的分享,每集為時10分鐘左右。求主使用這些課程,使整個五旬節聖潔會在真理的詮釋上既準確又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