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2019

舊約經卷:賽六三7~9 週一
賽六三7~9

63:7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63:8 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
63:9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淺釋

「提起」一詞,原文有「回顧」之意,而「回顧」後,有時還會以實際的行動作跟進,這也就引申出「宣告」、「公開述說」的意思。以賽亞先知所要回顧和宣告的,就是神的「慈愛」和「美德」。「慈愛」指「慈愛的行動」,而「美德」在這裏指「值得稱頌的事」,以賽亞實際上正在作出呼籲:要稱頌神慈愛的行動。「憐恤」與「子宮」字根相同,表達有如親生骨肉的感情,就是這種感情,讓神因着以色列民受難而動容(9節上)。8節上讓人記起,神向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應許:「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出六7上)神要求以色列民對祂忠誠(「行虛假」即「欺騙」、「不忠誠」之意),而神就會差派使者把他們從苦難中拯救出來。「保抱」指「背負」,「懷搋」即「懷抱」,比喻神因為親生骨肉的情感而作出慈愛的行動。

反省

先知呼籲以色列民要回顧神慈愛的行動,實際上是要鼓勵大家,不要單看眼前的苦難,而要仰望並積極地等待神的救贖,因為神視與祂立約的子民,有如祂的親生骨肉。這對我們面對當前紛亂的時局,有甚麼幫助和提醒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地大物博,屬「世界遺產」級別的自然景觀、建築及文化遺址共55項。隨著旅遊業的發展,這些世界遺產的保護和復修也面臨愈來愈大的挑戰,需要極大的人力物力。這些世界遺產同時見證了神創造的人類的文明,不但具備觀賞價值,對歷史和文化的研究也極為重要。願國家領導人在制訂政策時,能平衡發展和保育,使這些世界遺產得以原好地保存。
  • 根據同年2019年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發佈的「全球清廉指數」中國雖然致力打貪,但排名反而倒退,在近180個國家當中排名第88。究其原因,中國黨國體制欠缺分權制衡及權力監督機制,發展中的公民社會缺乏自主性及獨立性,屬制度性、系統性的貪腐,修整之路既漫長又艱巨。求神憐憫,打開福音之門,從生命品質的重建協助為官者走向正直、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