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1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太二16~18 週二
太二16~18

2:16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裏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裏的,都殺盡了。
2:17 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
2:18 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淺釋

當博士從別的路回到自己的地方(12節),約瑟一家又逃往埃及後(14節),希律王因為博士沒有回來稟報,之前內心的不安更提升至「大大發怒」,於是下令將伯利恆城以及四境中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都殺盡,免除後患。這令人聯想起摩西出生的時代,當時法老也下令要殺害以色列人所有剛出生的男嬰。福音書作者亦引述耶利米書三十一章15節,指拉結為自己兒女的不在而痛哭。先知原是預言猶大國的亡國被擄的慘況,但作者將這經文與希律下令殺嬰的殘暴的惡行扣連。細讀耶利米書三十一章,先知的信息不是停留在被擄亡國的悲哀中,而是要因神應許這些被擄的子民將要回歸而常存盼望(耶三十一17),甚至神更應許要與祂的子民立新約(耶三十一31-34)。學者認為福音書作者在暗示:耶穌將要與神的子民另立新約,成就先知的預言,為神的子民帶來新盼望。

反省

今天是大除夕,簡單回顧一年的經歷,求主堅固我們信靠祂的心,在面對世情不安的日子,仍能堅持盼望,在任何處境中活出信仰人格的力量,活出上主的心意。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社會事件縱然經常叫人感到困惑、無奈。但如此切身的事件,卻又喚醒了許多本來對社會、公義、歸屬感等議題冷漠的香港人,重新激發了對社會事務的關注與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性新高就是一例。求神的靈引導我們的熱心與投入,叫我們能持守著信仰的原則與盼望前行。
  • 持續半年的社會運動發展至今,不單造成社會撕裂,也使不少家庭出現嚴重分歧,特別是造成父母和兒女之間的不和,信徒的家庭也不例外。求主聖靈親自引導香港眾教會的牧者,使牧者能提供適切和惟實的教導和牧養,讓信徒父母懂得怎樣與自己的兒女好好溝通,幫助兒女在這個不一樣的時局中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