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日, 2020

新約經卷:彼前三18~22  週四
彼前三18~22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3: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
3: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3: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淺釋

18節用連接詞「因」來表明這段落(18~22節)是前段(13~17節)有關信徒為主受苦的論述的理據所在。耶穌為罪人受死,是「義的代替不義」,叫那些被罪蒙蔽,陷在罪中靈性已死的人給喚醒,以致人可以重新走近神(18~20節),與神有永遠的生命結連。「傳道」原文的意思是「宣稱、宣告」,「靈」指「靈性」(18節,和修版),經節讓人聯想神創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罪卻使人的靈性死亡。基督耶穌藉著祂的受苦、復活和升天,要向那些仍被罪所綑綁的生命,拒絕接受主耶穌的人宣告,祂是罪人的拯救,祂才是真正掌管生命的主。彼得前後書都有引用挪亞事件(彼前三20、彼後二5),藉此指出神是不會容忍罪惡,必會審判因罪而來的「不義」,但挪亞預備方舟的行動,卻也提醒人,神的審判亦意味著祂拯救的開始。

反省

真光已經進入世界,要「引領」被罪所困的人到神面前,但世界卻不接受光,甚或不知道真光的到來掀起救恩新一頁。在這聖誕期,我們要向誰宣告,要怎樣宣告以致人都知道這救贖的福音信息?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各青年團肢體也正積極思考明年的事奉路向。祈求賜人真理的聖靈親自引領各肢體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洞察自己在這時代中的召命,裝備自己奉獻所長,同心建立教會。求神堅固各肢體的心,在這紛擾的時代看見神給人的召命。努力在基督真道中扎根成長,在群體中活出基督生命之道,建立一個彼此切實相愛,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的屬靈群體,見證榮耀神的名!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主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給予父母長輩適切的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