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15~17 週五
斯四15~17

4: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4:17 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淺釋

王后以斯帖對末底改的挑戰作出積極的回應。她要求所有猶太人參與「三晝三夜,不吃不喝」的禁食,而她本人和她近身的宮女也要一同禁食。使女們是否猶太人,讀者不得而知,但她們顯然知道以斯帖猶太人的身分,也願意一同為猶太人的命運呼求神。在創世記,與約瑟同囚的酒政和膳長也等候了三天才覲見王(創四十12~13及18~19),酒政被寬恕,膳長被處決;以斯帖的命運也將會是二者之一。以斯帖最後一句話或者透露了她的勇氣,但更可能是對末底改說的晦氣話。以斯帖強調,她的行動是「違例」的,隨時招致殺身之禍。但以斯帖嚴格來說並沒有選擇,她要不就是因拒絕末底改的要求而承受詛咒,要不就是冒險晉見王,那還有一半生機。但第17節的「吩咐」卻顯示,王后以斯帖與末底改角色逆轉,如今是由她發號司令,末底改則要完全順從。

反省

人生總有一些時刻,我們要挺身而出,擔起責任,甚至發司號令。誰能在關鍵時刻顯得勇敢呢?在那一刻臨到我們之前,我們要怎樣做好準備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香港社會紛亂的局面中,求神加添眾牧者的智慧與心力,保守他們的健康與靈性,幫助他們明白群羊靈裏的需要,並按照神的話語對肢體作出牧養與教導。牧者們亦在籌備明年年初的事奉肢體退修會。求主帶領眾牧者有智慧安排當中的內容,讓事奉肢體們能在退修會得著靈命更新與裝備,靠主的大能面對來年的挑戰。
  • 大堂的輔導及生命成長部聯同相關的專業肢體將於12月舉行兩個工作坊,分別為「Be-friend 與 Re-friend」家長工作坊及「靈靜空間.Soul Space」。請禱告記念這兩個工作坊能幫助參與的肢體,透過獨特的方式疏理、安頓這段社會動盪所引動的浮躁不安、焦灼無助,以致可以平復內心,騰出空間聆聽他人,重建各種人倫關係,在困難時世中與身邊的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