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0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五1~8 週五
斯五1~8

5:1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
5:2 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
5:3 王對她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
5:4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
5:5 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行。」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
5:6 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5:7 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
5:8 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

淺釋

王后以斯帖擔起了民族的命運,「穿上朝服……對殿站立」,顯然就是要引起王的注意,而結果可能是觸怒了王而被賜死。以斯帖前後兩次晉見王。前一次,她用了一年來裝身,目的是取悅王的眼目,希望得王的寵幸;這一次,她用了三天來禁食,目的是展示王后的身分,所求的也是王的恩寵,卻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民族。比較以斯帖與瓦實提,也可以幫助讀者明白作者的信息:兩位王后都違抗命令,但瓦實提被召而不晉見王,結果是被貶,以斯帖沒有被傳召而晉見,結果是蒙恩;分別是什麼?在於這一次以斯帖所做的事與神的旨意同步!以斯帖何以不直接要求王保護猶太人,這點讀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以斯帖經過深思熟慮,有了周詳的計劃。再者,從以斯帖記整體來看,這是合理不過的鋪排,因為書中所有重大決定都是在筵席之間發生的。之前意氣風發的哈曼,完全被一個女人擺佈著,顯得完全被動。

反省

瓦實提及以斯帖的下場默默告訴讀者:人能否配合神的旨意,決定了人的命運。這對於每天可以自由為生活的大小事情做決定的你而言,是個怎樣的信息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新一年的開始,各家/團隊都有不同的策略和發展方向。求神帶領眾牧者能有從神而來的組織力、感染力和推動力,能帶領一眾信徒領袖興旺神家,挑旺弟兄姊妹渴慕主道的心,熱切傳揚福音,以敬虔的生命見證榮耀上主。
  • 新的事奉年度開展,大堂為新任的組長預備了「組長基礎課程」,為組長提供基礎訓練,掌握作為成長小組或使命小組的組長要有的相關技巧和知識,並應用於教會的牧養服事上,建立一個以實踐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帶領組員學效基督耶穌的生命樣式,活出信仰的真實。請禱告記念負責課程的梁靄庭牧師及黎汝佳牧師,求神加添他們屬靈智慧與能力編寫課程,藉著課程幫助組長確定他們的事奉召命,培育他們的屬靈生命,以致在小組裡發揮作為組長的生命感染力,與組員一起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並發揮恩賜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