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5日, 2020

詩篇:詩二九 週三
詩二九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淺釋

詩篇二十九篇為一篇讚美詩,詩人先呼籲神的子民都要讚美神(1~2節),然後詩人細緻描述神的聲音如何滿有榮耀與能力(3~9節),最後,詩人宣告神坐著為王的事實和深信神必然看顧祂的百姓(10~11節)。詩人透過雷聲、閃電、大樹被震破、地震、火焰等混亂畫面來宣告,「耶和華的聲音」有超越一切的震懾威力。當外在環境充滿混亂,人在神的殿中,人不單受到保護、得賜力量和必享平安,人更能敬拜神、稱讚神的榮耀。這經驗讓詩人聯想到挪亞的事跡。「洪水泛濫之時」,正是神在審判挪亞身處的罪惡世界;神以洪水滅世卻拯救敬畏祂的挪亞家庭。可知神的聲音既是審判的聲音,也是拯救的聲音。這顯明神是掌管全地的大君王、人類歷史的大主宰。儘管神的百姓活在混亂世界中,神仍然是他們的拯救者及顧念者。

反省

活在一個紛亂失序、惶恐焦躁的世代,你怎樣聆聽神的聲音?不論你渴想聽見「審判」或「拯救」的聲音,詩人從頭到尾都強調及呼籲神的百姓要「榮耀歸給」神、要在殿中敬拜神。這首詩對我們的教會生活有甚麼提醒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明年中事部全力拓展永光書院的校園福音工作,尤其針對中三或以上學生。求主加添聰明智慧予各導師助導,共同努力朝向此目標方向,讓每位在書院就讀的少年人,都蒙神旳救贖恩典,生命得以造就改變,將永光書院成為少年人的福音基地。
  • 新一年開始了,兒童主日學課程將逐步改革,其中先於小學組推行。求主看顧導師能慢慢掌握當中的要點及流程,也讓小朋友在真理的學習、屬靈的追求,以及與導師的關係上也能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