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4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四12~17 週二
太四12~17

4: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4:13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4: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4:16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淺釋

當耶穌經歷魔鬼試探後,馬太就記載祂聽見施洗約翰的下監,這代表約翰在曠野作先鋒的使命已經結束,耶穌將要正式展開他作為彌賽亞的使命。他先回去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後來再往北前往迦百農。馬太刻意描述該城市為「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指出耶穌的行蹤使〈以賽亞書〉九章1至2節的話得以應驗,其中15節的「外邦人」與大使命的「萬民」(廿八19)原文正是同一字。〈以賽亞書〉八至九章本身記載以馬內利的預言,當時特別針對受亞述攻打的以色列而預言神的拯救將要臨到,但耶穌的來臨再一次將「神同在」的預言實現,而且耶穌更進一步要讓神的拯救延伸至「外邦人」。耶穌在17節中說的話與施洗約翰於三章1節的話完全相同,可見這代表耶穌於此正式開展祂的事工。

反省

在馬太筆下的耶穌經常要讓舊約聖經的預言應驗,讓人看見神與人同在的應許得以實現。請你思考一項聖經的教導,立志靠著神的幫助將它活出來,讓人也從你身上看見神的同在。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當社會事件把大部分的眼球及關注都投放在政治上的時候,求天父也讓我們不忘社會上仍然需要關心及照顧的一群。當「政治立場」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時,求天父幫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為罪人,因為主曾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尋求主、滿有耶穌的溫柔,但也堅定的人。
  • 經歷了2019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香港政府的管治危機不斷惡化,一眾官員民望不斷下跌,祈求主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困局,賜智慧和勇氣給我們,不單讓這場政治危機得到化解,更使香港在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各方面都得到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