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2020

詩篇:詩四十1~11 週三
詩四十1~11

40:1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
40:2 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40: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40:4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40:5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
40:6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40:7 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
40:9 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
40:10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裏;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
40:1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淺釋

詩歌流露了詩人的屬靈情感和意志:感恩、喜樂、候盼、信靠、敬畏與渴慕等等。詩歌描寫了詩人對神的感恩與讚美(1~5節)。神垂聽詩人在患難中的呼求,拯救詩人出了困境,更建立詩人的生命。詩人覺悟自己蒙福的經歷乃是神宏大救恩史中的一些奇事。詩人認識到神的性情:守約、慈愛、信實、公義。神對祂的子民懷有超越的意念、有奇妙的作為。詩人肯定神喜悅神人間的位際的交通,過於外在禮祭的表達。詩人對神的救恩,對神在歷史中的作為,對自己的心意更新的認知,源於神話語的啟示──「開通」人的「耳朵」(6節)。難怪,詩人不單把神的話語放在心裏及樂意地實踐(8節),他更把握機會向別人分享、宣講(9~10節)。經歷了拯救的福氣,詩人向神表達仰賴及信靠,更渴求生命成長的福氣(11節)。

反省

按1~6節的敘述,詩人強調神作主動、神的工作、神的喜惡。請回顧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經歷,用心察看神在當中的作為及這經歷對你的意義。詩人在經歷後的反省及祈求(6~11節),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及啟迪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明年中事部全力拓展永光書院的校園福音工作,尤其針對中三或以上學生。求主加添聰明智慧予各導師助導,共同努力朝向此目標方向,讓每位在書院就讀的少年人,都蒙神旳救贖恩典,生命得以造就改變,將永光書院成為少年人的福音基地。
  • 新一年開始了,兒童主日學課程將逐步改革,其中先於小學組推行。求主看顧導師能慢慢掌握當中的要點及流程,也讓小朋友在真理的學習、屬靈的追求,以及與導師的關係上也能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