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四23~25 週二
太四23~25

4: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4:24 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4:25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坡里、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外來跟著他。

淺釋

這段經文與九章35節及十章1節十分相似,是馬太福音的過渡段,為耶穌的傳道工作作引旨,亦為所有傳揚天國福音的人作了示範。「走遍」一字原文為未完成式,而加利利一帶亦聚居不少外邦人,可見耶穌不斷周遊各地,使猶太人和外邦人也能得聞福音。「教訓」、「傳福音」、「醫治」是耶穌傳道工作的主要內容。「教訓」和「傳福音」的分別在於,「教訓」是像文士在會堂中向人教導神的話語,而「傳福音」更強調指祂向世人預示天國的來臨和展示彌賽亞的救贖計劃,並呼籲人們悔改歸向神。從「醫治」各樣的疾病、疼痛和被鬼附的描述讓人看出,耶穌就是能夠拯救人脫離罪惡權勢的彌賽亞。於是,因著耶穌的教導和祂所行的神蹟奇事,連敘利亞一帶(有學者認為是羅馬帝國管治的範圍以外)也聽聞耶穌,並引來各地的人也要來跟著耶穌,尋求神,這為下章登山寶訓展開序幕。

反省

耶穌的傳道工作就是不斷的將人帶到神面前。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今年的事奉中,求神幫助我們,以一個具體的行動,將人帶到神面前。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當社會事件把大部分的眼球及關注都投放在政治上的時候,求天父也讓我們不忘社會上仍然需要關心及照顧的一群。當「政治立場」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時,求天父幫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為罪人,因為主曾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尋求主、滿有耶穌的溫柔,但也堅定的人。
  • 經歷了2019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香港政府的管治危機不斷惡化,一眾官員民望不斷下跌,祈求主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困局,賜智慧和勇氣給我們,不單讓這場政治危機得到化解,更使香港在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各方面都得到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