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2020

十誡:出二十4~6 週日
出二十4~6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淺釋

十誡中有關禁止偶像的誡命陳述得十分明確,無論是自己雕刻的或是模仿大自然的動物、植物或死物都一律禁止。以色列民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不免沾染了他們的習俗和信仰,而十誡如此詳細說明偶像的定義,反映當時以色列民的確有拜偶像的行為,因此神有必要對他們作明確要求。神以十誡與以色列民立約,表明日後無論任何境況,神都會與他們在一起,向他們施慈愛。神超越而神聖,自存自足,根本無須從人那裏支取甚麼來增添祂的完滿,但神因愛以色列民而與他們立約,把自己捆綁在約中,表明祂永不會把他們離棄。「忌邪」表明神的聖潔與純全,容不下罪惡和背約的行為。神必會懲罰背約的人,在神眼中看為惡的,其禍「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在神眼中看為正的,其福分「直到千代」。

反省

我們都與以色列民一樣,與神立了約,應該將神放在我們生命中最高的位置。我們此刻最尊崇的是誰,最關注的是什麼呢?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2020年的焦點是第七項核心價值──「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慷慨施予」(We prayerfully value generosity)。總會本身資源有限,進一步拓展天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要接受捐助的教會都變為捐助別人的教會,這是信心的考驗,求神幫助眾教會全心全意地信靠祂的供應,樂意在自己也有缺乏之時仍慷慨施予。
  • 全球暖化是個刻不容緩的國際社會的議題。過去各國領袖就此多次舉行峰會,甚至簽訂協議,但成效極為有限。求神引領各國元首們正視問題,並願意切實履行國際間共守的規則,使危機得以紓緩。也求神喚醒這一代的人,為地球能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使地球能繼續成為宜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