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日, 2020

十誡:出二十16 週日
出二十16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淺釋

這是十誡中的第九誡,連同第十誡都是有關鄰舍的誡命。這裡「假見證」主要是指在法庭上作假證供,但也包含不公平的審查、誹謗、背後打小報告、輕蔑等行為。「鄰舍」在當時以色列民的文化中比現代都市人的鄰舍親密得多。他們是同族同宗,同為神的選民,同懷著進入迦南地的願景。他們在曠野生活,物資短缺,鄰舍間要彼此分享、互相守望、彼此相愛,才可在艱苦的日子度日。如此親密的關係,不免偶有爭執。這條誡命是要提醒以色列民在處理鄰舍的紛爭時必須以誠實公允的方式進行,因為公義的神一切都看在眼內。

反省

我們與身邊的人相處不免會發生爭執,愈是親密的關係,有時爭執更加激烈。我們是否曾經與身邊的人爭執,做過一些事或說過一些話,以致對方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有違神要我們愛鄰舍的教導?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與我們立約,以致我們可與祢建立關係,有幸成為祢的兒女。香港甚至全球正在面對疫症的挑戰,求主聖靈引導我們發揮信仰力量,在逆境中團結一致,互助互勉,共同抗疫。特別祈求祢看顧所有醫護人員,保守他們身心健康,又祈求祢讓當權者及所有機構的領導有智慧作出合適果斷的決策,讓疫情盡快扭轉。求祢帥領我們,讓愛與關懷充滿這個城市,使祢在地上得到當得的榮耀。

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