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日, 2020

十誡:出二十15 週六
出二十15

20:15 不可偷盜。

淺釋

「偷盜」之原文通常是指乘人不覺,暗地裡獲取之意思,但在舊約聖經有些時候又解作搶掠,所以「偷盜」在聖經的核心意思是把神沒有賜下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據為己有。在古時,人主要以務農或畜牧為生,天氣的變化常對人的努力成果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因此,對於神的子民,人除了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而負責任地努力工作,更需要仰望神的保守與供應,生活就是信靠神的信仰實踐。無論甚麼原因,以「偷盜」處理所面對的問題,說穿了就是不信與不滿。誠然,「不可偷盜」之吩咐不但指導當時離開為奴之地的以色列人實踐對神的信,也保守了這個群體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走上可以共同對抗外邦人威脅的同行之旅。

反省

神吩咐祂的子民「不可偷盜」,是因為祂必保守和賜予出路。屬神的人要做的,是堅持對神的信。請反省自己對神的信心與信念,並為自己能堅持對神的信,求神加添力量。

代禱

慈愛的天父:
祢的創造本為美好,但因人的罪惡,災難叢生。求祢憐憫。
對於當下新形肺炎擴散成疫、成災的人禍,求祢促使政府官員把市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最大的力度對付疫情的擴散;求祢保守我們的城市免受這疫症的災害。
求祢堅固祢子民對祢的信,不為疫病威脅所動搖。

主耶穌基督:
祢親嘗人間苦難,深明人的困苦;祢親自成就救恩,讓人可得見生命的真正盼望。祢的行動顯明了愛人如己的道理。
對於當下疫症的威脅,求祢讓我們城市每一個人懂得盡上愛鄰舍的責任,為官的以民為本、回應所需;為商的不囤積居奇謀取暴利;為民的互相體諒、守望相助,一同為建立自己的家園而努力。
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個以祢為生命之主的人活出對明天充滿盼望的生命樣式,讓人從我們的生命見證得見祢救恩的真實。

主聖靈:
祢是與人同在的保惠師。
對於當下疫病流傳的恐慌,求祢幫助每一個人從慌亂中平靜下來,清楚嚴守防疫守則;求祢讓人懂得從疫症威脅中思考誰是生命主宰等課題,啟發他們認識基督之旅。
求祢提點我們每一個屬祢的人,當作主耶穌基督的平安之子,為這城播下愛、寬恕與盼望。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