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0日, 2020

舊約經卷:賽五八1~6 週一
賽五八1~6

58:1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
58:2 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神。
58: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58: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8: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淺釋

神吩咐先知,要向以色列民宣告他們的「過犯」(背棄神的生命約)和「罪惡」(達不到神對人的要求)。這班以色列民雖然說要親近神,要求問神的心意(「尋求神」),要明白如何具體踐行(「明白神的道」),但原來一切都只是表面工夫。「義」和「公義」原文是同一個字,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典章」和「判語」是另一個字,就是「尺度」之意,所以「公義的判語」就是「神眼中看為正的尺度」。這些以色列民質問神,為何不表揚(「理會」)他們敬虔的操練?神就指出,他們在禁食時只想着滿足自己的慾望(「求利益」),而不是思念如何討神喜悅;他們行神看為惡的事,包括苦待自己的工人,與人互相爭競(言語上「爭論」和行動上「衝突」),以邪惡(「兇惡」)的方式攻擊別人。所以,他們即使做足敬拜的禮儀(像垂頭的葦子下拜,又俯伏在麻布和爐灰之上),也不是神所悅納的。人通過禁食祈禱,原是要把「邪惡」權勢的綑鎖解開。但當禁食者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這就說明綑鎖就仍然牢牢套着他。

反省

一個信徒若要藉着禁食的操練來「刻苦己心」,卻又同時想着要如何為自己「求利益」,即滿足一己的慾望。這反映出這信徒有甚麼問題?「求利益」和之後經文提到苦待工人、互相爭競、以邪惡的方式攻擊別人有何關連?「邪惡」權勢怎樣藉着一個人「求利益」的心綑鎖人?自己有哪些經歷也犯了這些毛病?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往往信心不足,也信得不夠徹底。我們本應將生命主權全然交回到祢的手中,專心一意按着祢的心意而行,但我們卻往往好像經文之中提到那些以色列民一樣心懷二意。我們甚至滿心以為已經為祢付出很多,但原來我們所作的不單只不是祢所喜悅的事,甚至是祢看為惡、看為可憎。

天父啊!我們承認我們愚昧無知,沒有掌握好聖經真理的教導,錯置了生命中的優次,求祢憐恤我們的有限!我們承認我們肉體的軟弱,往往被屬世的邪情私慾所牽引,求祢寬恕我們的過犯!

親愛的天父,願祢神聖的靈光照我們的內心,幫助我們在與別人相處時,以彼此關懷代替互相苦待,以彼此相愛代替互相爭競,以生命彼此感染來代替以兇惡的拳頭互相攻擊。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