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八18~22 週二
太八18~22

8:18 耶穌見許多人圍著他,就吩咐渡到那邊去。
8:19 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8:21 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8:22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淺釋

本來熟讀律法的文士主動要求跟從耶穌,但在他稱呼耶穌作「夫子」中看出(與22節中門徒稱「主啊」不同),文士只視耶穌為普通的律法老師,文士自己加入耶穌門徒的行列,乃是耶穌的光榮。他自詡無論耶穌「往哪裡去」也會跟從到底,但耶穌的回應一針見血地指出,文士毫不理解作門徒的使命和代價。耶穌以飛鳥和狐狸有安穩保障來對照自己「沒有枕頭的地方」,這不單是指向祂四處飄泊的傳道生活,更是指祂將被世人拒絕和唾棄。這與文士對律法老師的期望落差甚大。
另一位門徒雖然稱呼耶穌為主,表示願意跟從耶穌,但卻同時向耶穌提出「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按照亞蘭文化,那門徒不可能在未埋葬父親前還和耶穌對話,可見門徒的意思,是希望等待在生的父親去世後才開始跟從耶穌。換言之,那門徒正為自己跟從耶穌的程度設限。耶穌的回應並非否定孝順父母的誡命,而是重申凡作門徒,應該以跟從耶穌作首要考慮。

反省

有一首詩歌這樣唱:「我已經決定跟隨主耶穌,義無反顧,義無反顧。」這是否你的心聲?要活出倒空自己、完全為耶穌的生命,你又需要在哪方面突破自限?祈求主耶穌堅固我們,在各個生活場景中堅持以討神喜悅的方式而活。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祈求祢看顧我們所身處的城市。因著疫情的蔓延,市民對自身的安全感到恐懼。我們祈求祢為信靠祢的人賜下那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們不失對祢的信靠,也不失關懷別人的心。正當人們為物資的短缺而恐慌時,讓我們向身邊有需要的人施予援手,藉著分享我們擁有的資源,使別人也能經驗從祢而得的愛和平安。

祈求祢看顧每一位患病者,使他們能早日獲得醫治。祈求祢看顧各位醫護,並在前線工作的人,使他們能有足夠的體力、心力和資源來對付疫症。祈求祢使政府能提供適切的措施保障各方人士的需要和安全。

在這段人心惶惶的日子中,願祢提醒我們堅持以從祢而得的喜樂為我們的力量,亦堅持選擇以討神喜悅的方式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