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9日, 2020

福音書:太八5~13 週日
太八5~13

8:5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
8:6 「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
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8: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8:12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8: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淺釋

這位百夫長是一個外邦人,是一百名羅馬兵的頭目。但他明白自己與耶穌有地位、能力及權柄上的距離,因此他尋求耶穌醫治僮僕時尊稱耶穌為「主」。耶穌聽見百夫長的請求,隨即便答應前往醫治,但百夫長知道自己這個外邦人在猶太人眼中是看為不潔的,所以不敢勞煩耶穌親自到自己家去,而且他深信耶穌有醫治的權柄,無須親身前往。耶穌高度評價百夫長的信心,並明言即使是與神立了約的猶太人當中也沒見過他如此的信心。耶穌接著預言將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的,都有「從東從西」以色列以外的人。他們將憑信心得救,在天國裡佔一席位。相反,本與神有約的猶太人反而與天國無分,要在黑暗中「哀苦切齒」,與神、與真理隔絕。

反省

我們都與神立了生命之約,信心當與所蒙的救恩相稱。這位百夫長的信心,對身處憂患的我們有何提醒?

祈禱

慈愛的天父,面對著這大半年以來的政治風波和近日爆發的新型肺炎帶來的挑戰,我們確實需要更深地信靠袮。求袮堅振我們的信心,填補我們的不足,加添我們的智慧,讓我們知道袮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宰,我們一切所需不在袮以外。祈求主聖靈時刻引領光照,讓我們懷著盼望、平安和喜樂面對挑戰。我們如此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