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6日, 2020

福音書:太九9~13 週日
太九9~13

9:9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9:10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淺釋

耶穌離開迦百農來到稅關,看見稅吏馬太就呼召他作門徒。稅吏在當時 社會的名聲十分狼藉,因他們幫助羅馬政府欺壓百姓搜刮民財,甚至濫徵捐稅,中飽私囊。因此,他們在猶太人眼中與娼妓和外邦人同被視為「罪人」──即按當時文化而言是道德敗壞的人。聖經沒有記載馬太在此之前是否已認識耶穌,但耶穌一聲呼召,馬太就如先前蒙召的幾個門徒一樣,立即起來跟從耶穌。耶穌因著宣講和行神蹟,在群眾中頗有聲望,因此法利賽人不敢貿然當眾斥責耶穌與罪人坐席,而先向他的門徒質詢。耶穌聽後卻直接為自己的行動解釋並藉著比喻回應。耶穌以「健康的人」比喻「義人」,「有病的人」比喻「罪人」,「醫生」比喻自 己,並引用了何六6的上半句,讓法利賽人從下半句揣摩耶穌接觸罪人的原因──就是要罪人藉著自己而認識神,這樣行遠勝於義人的祭祀。耶穌作為神子,正是為此而來到世上。

反省

當我們素來敬重的人出於神的愛與我們鄙夷的人親近,我們的反應是怎樣 的呢?耶穌這裏的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肺炎疫情一天比一天嚴峻,短期似乎暫未有歇止的跡象。求袮垂憐醫治患病的人,讓他們早日康復。又祈求袮看每一位醫護人員,他們工作沉重,同時也承受著受感染的風險。懇求袮讓他們身心健康,照顧病人之餘也要有足夠時間休息。請求袮堅固我們的心,為持久抗疫做好準備,在這艱難的日子互相守望,少指責別人的不是,多關顧別人的需要,在這城市中為袮作和平之子,見證主愛,就如袮當年以悲憫的心與世人同行一樣。我們知道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靠著袮的大能,我們定能安然度過。感謝袮垂聽我們的祈禱,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