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7日, 2020

舊約經卷:申三十15~20 週一
申三十15~20, 和修版

30:15 「看,我今日將生死禍福擺在你面前。
30:1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就是要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增多,而且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給你。
30:17 倘若你的心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引誘去敬拜別神,事奉它們,
30:18 我今日向你們申明,你們必定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已經將生與死,祝福與詛咒,擺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30:20 要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緊緊跟隨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必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上居住。」

淺釋

經過了四十年在曠野漂流,年邁的摩西帶領以色列的新生代來到摩押平原,在他們面前約但河的對岸就是迦南應許之地。摩西告訴以色列民,這就是神向他們列祖起誓所賜、他們要進去得為業的土地。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摩西再一次訓勉以色列民要遵守與神所立的生命約──就是要愛神,即聽從祂的話(「聽從」包括專心聆聽、理解和遵行),並且專靠祂(「專靠」即黏住,指與神有緊密的生命結連),具體的表現就是遵守律法,行在神以律法指引他們要走的路上,永不偏離──因為這是關乎到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的命運,是生是死、是好是壞(15節的「福、禍」的原文是「好、壞」)、是蒙神賜福還是咒詛。摩西在16~18節從正反兩面指出遵守與違背生命約的結果之後,再在19~20節以強烈的語氣勉勵以色列民要作「生」的抉擇。19節中「呼天喚地作見證」,即以天地為證之意,代表這生命約是嚴肅堅立的。

反省

摩西這遺訓是向眾以色列人宣告的,但經文卻特別用了單數的「你」字,也就是說,摩西要勵勉和挑戰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要為自己作出守約與否的抉擇。今天,神要你在具體的生活處境中,為祂作一個怎麼樣的抉擇呢?

祈禱

全能的天父,祢是滿有憐憫、信實之主,向愛祢、守祢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我們感謝讚美祢!

愛我們的父啊!感謝祢差遣袮的道介入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施恩拯救,建立新的生命約,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使我們在這約之下重拾生命的盼望。感謝祢差遣祢的靈來居於我們心中,作我們的保惠師,幫助我們在這個新生命約下與祢有緊密結連的關係。

阿爸、父啊!願祢的靈觸動我們的心靈,激發起我們的屬靈情感,使我們愛祢、渴慕祢、專心一意尋求祢。願祢的靈光照我們,引導我們專心聆聽祢的話語,把祢的話語藏在我們的內心之中,成為建立我們屬靈生命的基石。願祢啟發我們的悟性,使我們理解祢話語當中的信息,知道我們在當下的處境中如何按袮的心意而行。願祢的靈堅固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專靠祢選擇生命、選擇美善的人生、選擇屬靈的福氣,一生堅守生命約,一生實踐真理。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