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九27~31 週二
太九27~31, 和修版

9:27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盲人跟著他,喊叫說:「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9:28 耶穌進了屋子,盲人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9: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心成全你們吧。」
9: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嚴嚴地叮囑他們說:「要小心,不可讓人知道。」
9: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淺釋

與耶穌呼召馬太時出現的情節相似(參太九9~13),耶穌同樣「從那裏往前走」和進了房子。但這次跟隨耶穌的是兩個瞎子。他們跟著耶穌,甚至大聲呼喚耶穌,期望得到他的關注,從而獲得醫治。猶太人相信彌賽亞必出於大衛家,瞎子或出於情詞迫切,稱呼耶穌為「大衛的子孫」,誰知這稱號正恰當地描述耶穌,因為祂就是擁有一切權柄的彌賽亞。耶穌沒有問他們想要甚麼,而直接問他們是否相信他有醫治瞎子的能力。舊約聖經中從沒有使瞎子看見的事跡,但依照以賽亞書四十二章7節的預言,只有彌賽亞才能使瞎子重見光明。換言之,耶穌的問題其實是身分的揭示。瞎子相信並稱耶穌為「主」,就得以重見光明。耶穌隨即要求他們不可張揚此事,但兩位瞎子卻沒有順從,反使耶穌的名聲傳到他們所到之處。

反省

瞎子雖然眼瞎,但從他們的回應流露出他們對耶穌的信。我們生命流露出來的是對耶穌的堅信還是不信?祈求主耶穌開闊我們的屬靈視野,無論面對甚麼挑戰,以恆切禱告和對神的堅信,流露出復活的生命。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面對疫情不斷擴散,社會瀰漫著叫人不安的氣氛,我們祈求祢使醫學專家有智慧和力量研究到醫治方法,使患病者得醫治,疫情亦早日受控。我們亦祈求祢使醫護人員的身心靈健康,並獲得足夠的防護裝備,保護他們免受一切病毒的傷害,好使他們能夠安全地照顧病患。我們更祈求祢使管治者體恤醫護人員和市民的不安,實施恰當的措施,保障市民的安全。

神啊!我們知道一切醫治和供應都於祢,祈求祢開闊我們的屬靈視野,讓我們在這段惶恐的日子中,內心得著從祢而來的平安,並與身邊有需要的人分享資源,好讓他們也得著祢的愛與平安。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