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二15~21 週二
太十二15~21

12:15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
12:16 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
12: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
12:18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12:19 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
12:2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12:21 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淺釋

馬太福音12章1至14節記載了兩個耶穌在安息日的事跡,並因此引來法利賽人的殺機(參14節),但耶穌卻沒有與他們正面衝突,反而「離開那裡」,醫治跟隨他的人中患病的人,又警戒他們「不要給他傳名」,免得祂作為彌賽亞的身分被公佈。耶穌之所以這樣做,是為免人們將自己對彌賽亞的期望套入耶穌身上,誤解祂作為彌賽亞的真正使命。對於當時社會,人們期望彌賽亞能解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但耶穌的真正使命,是要解救全人類,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脫離罪惡的綑鎖。正如18~21節所引述的以賽亞書42章1至4節所預言,彌賽亞將帶著聖靈的同在,將「公理傳給外邦」。公理一字原文帶有統治和審判的意思,換言之,彌賽亞要讓外邦人也能有分於進入神國,認識神的救恩。此外,〈以賽亞書〉亦指彌賽亞會關懷弱勢,從耶穌身上可看見,祂不單關懷被羅馬政權欺壓的人,亦關懷那些受猶太人的律法主義所壓制的人。耶穌雖然沒有如人期望地行事,但祂的救贖計劃卻要為全人類帶來更終極的得勝。

反省

在耶穌時代,人們常期望一個威風懍然的彌賽亞,但耶穌的救贖計劃卻是更前一步為世人的罪受苦。當人們祈求神站在自己一方時,基督信仰反而要求我們站在神的一方。我們今日如何放下自己,配合神的計劃?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永生神的兒子,昔日祢關顧和憐憫患病的和受傷的百姓,為他們施行醫治,但祢卻不求自己的榮耀,也沒有如人期望地行事,只定意按父神旨意而活,好讓世人都能認識祢的救恩,為全人類帶來更終極的得勝。四望周遭的環境,疫症的肆虐仍然叫人的心惶恐不已,我們祈求祢的醫治臨到確診的病患,使他們意志堅強,也因為得到醫護的悉心照料下得以康復。我們也祈求祢讓廣大市民不要掉以輕心,繼續謹慎抗疫。同時,求祢讓專家們也盡快找出對付疫症而減少後遺症的方法。在這段艱難的日子,求祢也幫助我們關愛身邊的人,讓他們能更深體會祢的愛、平安和同在,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