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11日

默想路得記:得二3~7 週四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2: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2:5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2:6 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2:7 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

淺釋:

路得是貧窮的,是寡婦,是異鄉人,她和婆婆拿俄米的生命只能仰賴別人的恩惠。她按照與婆婆的計劃行事,往田間以捨麥穗維生。她「恰巧」到了波阿斯的田裏,而波阿斯也「正從伯利恆來」,這些不消說都是神在背後運籌帷幄的結果。拿俄米的丈夫與波阿斯同是以利米勒族人,因此波阿斯對拿俄米和路得有同族人道義上的責任。波阿斯口吐恩言(第4節),收割的人也以問安回應,將故事氣氛進一步扭轉。路得在田間出現引起了波阿斯的注意,而說書人也再次強調路得的真正身分:她是「摩押女子」,她在以色列人的社會中的地位,是拿俄米所賦予的(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而路得殷勤地拾取麥穗也被僕人看在眼裏並加以稱許,她的殷勤也造就了她被波阿斯注意到的機會。

反省:

故事中的路得除了對婆婆的忠誠,又流露出多一項美德。她的各項美德怎樣漸漸改變她那與生俱來的「摩押女子」(一個恩約之外的人)的身分?人生真的受限於內在或外在既定的條件嗎?神的恩典會落在什麼人身上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