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2020

舊約經卷:創二15~17、三1~7 週一
創二15~17、三1~7

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2: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淺釋

「不可吃分辨善惡樹的果子」是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要面對的生命挑戰,神清楚告訴他們,吃這果子的嚴重後果,就是「死」。所以,始祖所面對的,是一個「生」與「死」的抉擇。這抉擇的性質是甚麼呢?這是一個「生命主權」誰屬的抉擇。人的生命主權,本應屬於神,應在這位創造人的生命之主的手中。當始祖被蛇唆擺,聽信了蛇那些似是而非的謬誤,而去吃分辨善惡樹的果子,這就代表始祖執意要由自己去釐定甚麼是善惡、是非、對錯、好壞,而不再讓神掌管自己的人生,不再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這實質上就是不信神:不信神對善惡的判斷,會比自己的判斷正確;不信神為自己人生所作的安排,會比自己的安排更好;不信神對自己的認識,比自己認識自己更深;不信神對自己的愛,比自己愛自己更大。這樣背離神,人就自絕於賜人生命力量的惟一源頭,於是就失去駕馭肉身慾望的能力。罪的權勢就乘虛而入,藉著肉身慾望的牽引,使人犯罪,使人陷在罪咎之中,無力自救,最後步向滅亡。

反省

始祖所面對的生命挑戰,同時也是任何時代每一位信徒都要作出的抉擇。今天,我們正面對甚麼生命挑戰,要我們在隨從自己的性情和跟隨神的心意兩者之中作出抉擇?求主聖靈光照,幫助我們辨別出那些似是而非的謬誤,而不會跌進那惡者的詭計之中。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施恩憐憫,寬恕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

我們明明知道祢要我們要心存敬畏,全然降服在祢的主權之下,我們有時卻偏偏隨從了自己屬血氣的性情和私慾,任意妄為,偏行己路。

我們明明知道祢要我們擇善固執、堅忍到底,行祢眼中看為正的事,我們有時卻偏偏選擇了妥協,未有貫徹始終。

我們明明知道祢要我們以基督的愛去憐憫和關懷身旁的肢體,我們有時卻偏偏放不下那妨礙我們去彼此相愛的自我,以致屬靈群體出現破口,失去生命的盛載力,疲乏受傷的心靈得不到安慰與醫治。

慈悲的天父!我們承認我們實在信得太遲鈍,信心也太薄弱,常常墮入那惡者的圈套之中。求祢赦免我們的過犯,求祢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求祢以祢神聖的靈作我們的保惠師,時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時刻引導我們一言一行都合乎祢的心意。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