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四22~33 週二
太十四22~33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14: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14: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14:25 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
14: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14: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14: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14: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14: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14: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淺釋

此段經文發生在耶穌分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當時耶穌吩咐門徒先上船,而自己在解散了群眾後獨自上山禱告。後來門徒在船上面對風浪,卻在夜裏四更天(約凌晨三時至六時)看見有人在海面上行走,於是嚇得手腳慌亂。耶穌的回應「是我」正與神向摩西顯現時的自稱「我是自有永有」(原文是:「我是」。參出三14上)吻合,展示耶穌神聖的身份,並說明為甚麼祂能超越自然律,在海面上行走。彼得見狀,大膽請耶穌讓自己在水面上走,卻因害怕風浪而沉下去。耶穌救起彼得後,指責他「疑惑」,此字原文帶有三心兩意的意思。所以學者認為彼得之所以沉下來,是因為他失焦,專注在大風浪上,而忽視正在風浪中行走的耶穌。眾門徒看見此番景象,都敬拜和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

反省

你正面對甚麼風浪和挑戰?在風浪當中,你有否看見所信的主也在風浪中行走?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在大風浪中行走的神。感謝祢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在各樣艱難和挑戰中,內心得著從祢而來的平安。面對當前疫症的風浪,求主耶穌保我們不失焦,不讓眼前的疫症蓋過我們對祢的信靠,並同時為社群盡上責任,以理性合乎衛生的方式面對每天的生活,減少細菌的傳播。正當疫症在全球進一步蔓延,我們祈求祢讓專家們能盡快找出有效對付病毒的方法,也讓各國政府能以恰當的政策減少病毒的散播,同時求祢繼續記念醫護人員,使他們得著保障下為病患提供照顧,也深願病患能早日康復。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