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三53~58 週日
太十三53~58

13:53 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裏,
13:54 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裏教訓人,甚至他們都希奇,說:「這人從哪裏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
13:55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 、 西門、猶大嗎?
13:56 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這人從哪裏有這一切的事呢?」
13:57 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13:58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裏不多行異能了。

淺釋

耶穌生於伯利恆、長於拿撒勒、三十歲後在加利利一帶講道、治病、趕鬼,因祂傳道往往帶著權威,在迦百農更因為行了不少神蹟奇事而聲名鵲起,這些佳話也傳到了耶穌的家鄉──拿撒勒。這裏的鄉里與耶穌識於微時,甚至認識耶穌的原生家庭──父親是當木匠的、母親是馬利亞,連耶穌的弟妹的名字也清楚知道。在他們看來,這不過是一個尋常百姓的家庭,耶穌在這裏長大,不可能有先知的智慧和異能,因此不相信耶穌是先知。耶穌的神蹟醫治往往是因病者對耶穌發出信心的懇求而施行,但既然拿撒勒的人不信,耶穌就沒有如此行。拿撒勒人因他們對耶穌的不信和厭棄以致錯過了領受真理和得到醫治的機會。

反省

拿撒勒人因對耶穌的不信而錯過了真理和醫治,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我們有沒有因耶穌沒有如我們預期的方式處事而選擇不信祂呢?

祈禱

親愛的耶穌基督,
袮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是照亮世界的真光。新型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確診數字不斷攀升,我們仍然要停工停課,有不少人的生計開始受影響。主啊,求袮醫治患病的人,讓他們早日康復,也求袮安慰灰心困惑的人,讓他們看見出路。我們知道生命在袮手裡,明天也在袮手裡,袮必顧念我們的需要。求袮教導我們如何在這疫情中倚靠袮,在困境中仍然帶著盼望,在患難中仍然讓袮的愛激勵我們去關顧身邊的人,發揮基督信仰的力量,為袮作鹽作光。感謝袮垂聽我們的祈禱。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