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8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五21~28(和修版) 週日
太十五21~28(和修版)

15:21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
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
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15:24 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
15:26 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15:27 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15:28 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淺釋

耶穌離開了加利利一帶,來到北面的推羅、西頓(即加利利與黎巴嫩交界的地方),遇見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外邦的地域出來。聖經沒有交代這個外邦婦人怎樣認出眼前的耶穌就是那位在加利利一帶到處講道,屢次行神蹟醫治人的大衛之子,並立即為被鬼附的女兒向耶穌懇求醫治。
耶穌沒有立即應允她的請求,並解釋自己奉父神差遣只是向以色列人傳道,言下之意是指祂傳道的對像不包括外邦人。婦人再拜而求助,耶穌卻用了一個比喻加以解釋自己的使命和不救她女兒的理由。耶穌比喻「以色列人」為「孩子」、外邦人為「狗」,同靠此家主人的餵養,只是兩者所需的糧食不同,因此不能以孩子的糧食給狗吃。婦人卻機智地延伸耶穌的比喻來說服祂施救──「桌上掉下來的碎屑」既然可讓小狗吃,耶穌自然也可以醫治自己的女兒。婦人的信打動了耶穌,女兒立即獲醫治。

反省

當我們向主耶穌祈求的事沒有立即蒙應允,我們有沒有就此對耶穌失去信心?這婦人對耶穌鍥而不捨的信心,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

袮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生命之泉,是我們的盼望。為對抗新型肺炎的疫情,這一個多月以來學校停課,大型聚會也停止,我們看見患病的人逐步康復,在檢疫中心接受隔離的人也陸續回家,為此我們感謝袮。然而,疫情在世界各地仍然在迅速地蔓延,每天仍然有人確診及病逝。主啊,求袮垂憐看顧,使各國的領導、醫護機構和人民同心同德,聯手抗疫,遏止病毒擴散。求袮醫治患病的人,安撫受傷的心靈,讓我們靠著袮的大能重新得力。求袮賜我們智慧和堅忍,繼續做好防疫,注意衛生,免受感染。

主啊,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求袮教導我們時刻倚靠袮,在逆境中懷著盼望,在艱難中心存喜樂,關顧身邊絕望困乏的人,與他們分享生命、分享愛。感謝袮垂聽,奉袮的名禱告。阿們。